[第053期]“立夏节”养生保健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5月03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立夏日为汉族民间的传统节日,称“立夏节”,农历四月间(阳历5月6日)进行。立夏与立春、立秋、立冬一样,是标志季节开始的日子。立夏之时太阳到达黄经45度,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庄稼生长渐旺,多进行棉花等作物的中耕管理。《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曰:“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说明在这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们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清晨当人们迎着初夏的霞光,漫步于乡村田野、海边沙滩时,你会从这温和的阳光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深情。

  “立夏节”之起源与习俗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 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近代民间,有尝新和秤人之习。此日,人们把将熟之小麦、大麦穗在火上烤熟吃,以享新麦之鲜;或用秤秤人之轻重以祈福。立夏节民间严禁家人坐在门槛上。许多人还习以立夏日的阴睛测一年的丰歉,认为立夏时下场雨最好,不然便会“立夏不下,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

  立夏季节,福州风俗流行煮鼎边“做夏”。鼎边糊(又称锅边糊),用米浆涮锅边烧煮而成,配以虾米、虾油、葱菜、金针、黑木耳、蚬子,或少量香菇、蛏干等海鲜清汤,其味极为荤美可口。凡在福州生长或长期客居福州的人无不爱吃。它成为福州著名的风味小吃,成为福州地方的一种特殊标志。离乡旅居海外的福州人,在异国他乡,一听“鼎边糊“三字,就好像见到家乡的“倩影”,成为恋祖爱乡的风味小吃。宁波习俗要吃“脚骨笋”,用乌笋烧煮,每根三四寸长,不剖开,吃时要拣两根相同粗细的笋一口吃下,说吃了能“脚骨健”(身体康健)。再是吃软菜(君踏菜),说吃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软菜一样光滑。江浙一带至今仍保留吃立夏蛋、健脚笋、五虎丹、三两半等“吃补食”的饮食风俗;云南宣威地区则有大门插皂荚枝、红花以压崇,围灰墙脚以避蛇之俗。江西一带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早在古代的君王们也常在夏季初始的日子,到城外去迎夏,迎夏的日子就是立夏日。中国部分少数民族亦有过立夏节的习俗。

  立夏节之天人合一重在养心

  中医学认为,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孟夏(夏之初)时节,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故应顺之。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特别注重对心脏的养护。

  《医学源流论》曰:“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心藏神,故为神明之用。”在中医文献中对心解释为血肉之心和神明之心。血肉之心即指实质的心脏;神明之心是指接受和反映外界事物,进行意识、思维、情志等活动的功能。《医学入门》曰:“血肉之心形如未开莲花,居肺下肝上是也。神明之心……主宰万事万物,虚灵不昧是也。”

  1.心脏的生理功能:主血脉,主神志。心主血脉包括了主血、主脉两方面。血指血液,脉指脉管,又称经脉,是血液运行的通道。心脏和脉管相连,形成一个密闭的系统,成为血液循环的枢纽。心脏不停地跳动,推动血液在全身脉管中循环无端,周流不息,成为血液循环的动力。而血液运载的营养物质能供养全身使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肌肉皮毛以及整个全身都得到营养,以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心脏功能正常则脉象和缓有力,节律均匀,面色红润光泽;若心脏发生病变,则会出现血流不畅,脉管空虚而见面色无华,脉象细弱无力,气血瘀滞,血脉受阻而见唇舌青紫,心前区憋闷和刺痛,脉象结、代或促、涩。

  主神志,既是心主神明,有称心藏神。所谓的神,中医学对其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它涵概了人体的形象、面色、眼神、言语、应答、肢体活动的姿态等;而狭义的神,即心所主之神志,多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神的形成在藏象学中认为,精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也是产生神的物质基础。神由先天之精气所化生,胚胎形成之即,生命之神也就产生了。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神依赖于后天水谷精气的充养,正如《灵枢?平人绝谷》中所说:“神者,水谷之精气也。”心主神志得生理功也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在正常情况下,神明之心接受和反映客观外界事物,进行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其二,神明之心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在脏腑之中居于首要地位,五脏六腑皆在心的统一指挥之下,才能进行统一协调的正常活动。

  2.心脏的生理特性:其一,心为阳脏而主阳气。也就是说心为阳中之太阳,心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使之生机不息,故喻之为人身之“日”。 《医学实在易》称:“盖人与天地相合,天有日,人亦有日,君父之阳,日也”。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但维持了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其二,心与夏气相通应。即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

  3.夏日如何养心。养心贵在静心。情绪乃一身之主,一个人如果终日思前想后、欲望不止,难免会百病丛生,说不良情绪是疾病的催化剂一点也不会过分。要消除不良情绪,重要办法之一就是要学会静心。静是一种心态,如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是指不为名利所困扰的自然静,有助于神气内守。反之,神气的过用、躁动,为名利所诱惑,往往容易耗伤人的元气。因此,心静则神清,心定则神凝,心虚则神浮,心安则神全,有利于身体的健康。静心的最佳途径是炼心,静心的至高境界是乐心。如果你的心里每天都是快乐的,那就说明你在养心方面确实是个高手。

  立夏养生之四大注意事项

  1.立夏最要防“上火”。立夏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使人们心火过旺所致。特别是老年人,初夏之时,气血易滞,血脉易阻,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人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老年人在立夏之时要做好精神养生,保持平和的心态,切忌狂喜大怒而伤心,要多做一些僻静的事情,如绘画、练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以调节紧张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2.多进稀食有利于补养。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同时,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1)补充充足维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西瓜、冬瓜、杨梅、甜瓜、桃、李等新鲜果蔬;(2)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水果、香菇、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草莓、乌梅、西红柿、黄瓜、绿豆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3)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都是最佳的优质蛋白。

  3.晚睡早起加午休。由于“立夏”时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对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时分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4.冰箱内取出食品别急吃。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在吃后半小时左右最易发生剧烈腹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腹泻和全身冷战等症状。这是因为人的胃肠温度一般在36℃左右,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只有2℃-8℃,肠胃受到强烈低温刺激后,导致生理功能失调。预防的简单方法是,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不要急着吃,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注意。

  立夏养生之五种不同方法

  1.金型人:清心润肺忌发怒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四肢清瘦,鼻直口阔,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生活调养:忌发怒,保持心态平和,以防引动肝火,灼伤肺气。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避免出大汗损伤阳气。

  饮食调养:多吃清心润肺之品,如银耳、枇杷、黑木耳、百合等。

  药膳可选择“双耳炒肝腰”:银耳20克,猪肝50克,黑木耳20克,猪腰50克,绍酒6克,盐3克,味精3克,葱10克,姜3克,生粉20克,素油35克。将银耳、黑木耳用温水泡发2小时,去蒂头、杂质,撕成瓣状;猪肝洗净,切成薄片;猪腰洗净,切成两半,去白色臊腺,切成腰花,用盐、生粉、味精抓匀,挂上浆;姜切片,葱切段。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热时,加入姜、葱爆香,随即下入猪肝、绍酒、猪腰、银耳、黑木耳、盐、味精,炒熟即成。有润肺补肝的功效。

  2.木型人:多吃清热养阴生津食物

  体质特点:肤色苍白,头小,面长,背部挺直,两肩广阔,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起居调养:宜早睡早起,忌动心火,情绪应乐观。

  饮食调养:应多吃可清热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枇杷、白芍、香瓜、木耳、银耳等。

  药膳选择“芍药粥”:粳米100克,白芍20克,大枣15枚,麦芽糖适量。先以白芍、大枣加水适量,小火煎汁,取出药渣,加水,并放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成稀粥。食用时可加入麦芽糖适量,有滋阴柔肝的功效。

  3.水型人:玉米大枣养胃祛湿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肤色偏黑,腹部较大,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生活调养:睡好子午觉,顺养脏气。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脾气暴躁,以防肝郁克脾。避免运动后饮冷饮,损伤脾胃。

  饮食调养:多吃健脾祛湿、养胃之品,如玉米、胡萝卜黑豆、、淮山等。

  药膳可选择“玉米大枣黑豆粥”:玉米1根(约150克),大枣30克,胡萝卜90克,黑豆30克,粳米200克。将玉米、胡萝卜洗净,玉米切段,胡萝卜切块,与洗净的大枣、黑豆以及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成粥。有健脾养肝、清热利湿的功效。

  4.火型人:番茄荸荠可清热益气通便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头小,脸形瘦尖,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起居调养:睡好午觉,老人应避免大强度运动,多选择太极拳、八段锦等调整阴阳气血。

  饮食调养:增酸减苦,调养胃气,多吃番茄、荸荠、香瓜、生地、百合、柏子仁等。

  药膳可选择“番茄荸荠饮”:番茄200克,荸荠200克,白糖3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切碎,绞取汁液;番茄洗净,切碎,绞取汁液。将合并番茄、荸荠的汁液,加入白糖搅匀即成。有清热利湿、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通便的功效。

  5.土型人:淮山白术健脾益肝补肾

  体质特点: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跳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

  生活调养:顺四时而养,早睡早起。

  饮食调养:多吃健脾、益肝补肾之品,如猪瘦肉、淮山、鱼、白术、砂仁、木瓜等。

  药膳可选择“砂仁豆芽瘦肉汤”:砂仁6克,黄豆芽100克,猪瘦肉50克,姜5克,葱5克,盐5克,鸡蛋1个,生粉20克,素油30克,酱油10克。将砂仁去壳,研成细粉;黄豆芽去须根;姜切片,葱切段。将猪瘦肉洗净,切4厘米长、2厘米宽的薄片,放入碗内,打入鸡蛋,加入生粉、盐、酱油、砂仁粉,加少量清水,令其挂浆,待用。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热时,下入姜、葱爆香,注入清水800毫升,用武火烧沸,放入黄豆芽,先用文火煮20分钟,再用武火烧沸,加入猪瘦肉,煮熟即成。有清热解毒、行气化湿之功效。

  立夏养生之八款食疗

  1.莲子猪肚

  原料:猪肚子1个,莲子肉50克,香油、精盐、生姜、葱、蒜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将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益胃。

  应用:脾胃气虚所致的不思饮食、口淡乏味、气短形瘦、四肢无力、消化不良、食后脘腹饱胀、大便溏泻、水肿腹水,以及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等而属脾胃气虚者。

  2.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子50克,瘦猪肉400克,熟青笋100克,料酒、酱油、猪油、麻油、白砂糖、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枸杞子清洗干净待用。猪肉去除筋膜,切成丝;熟青笋切成同样长的细丝。将炒锅烧热,放入猪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烹入料酒,加入白砂糖、酱油、味精、精盐搅拌均匀,放人枸杞颠炒几下,淋上麻油拌匀,起锅即成。

  功效:补血滋阴、抗老益寿。

  应用:阴血亏虚所致的形瘦体弱、神疲乏力、腰膝酸软、阳萎不举、心悸心慌、头目眩晕、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失眠健忘,以及贫血、性功能低下、神经衰弱等而属阴血亏虚者。

  3.玄参炖猪肝

  原料:玄参15克,鲜猪肝500克,菜油、酱油、生姜、细葱、白砂糖、料酒、湿淀粉适量。

  制作:将猪肝洗干净,与玄参同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炖煮约1小时后,捞出猪肝,切成小片备用,将炒锅内放人菜油,投入洗净切碎了的姜、葱,稍炒一下,再放入猪肝片中,将酱油、白砂糖、料酒混合,兑加原汤适量,以湿淀粉收取透明汤汁,倒人猪肝片中,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明目。

  应用:肝阴血亏虚所致的两目干涩、迎风流泪、头晕眼花、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夜盲症,以及慢性肝炎而属肝阴血虚者。

  4.荷叶荔枝鸭

  原料:鸭子1只(约1000-1500克),荔枝250克,瘦猪肉100克,熟火腿25克,鲜荷花1朵,料酒、细葱、生姜、味精、精盐、清汤各适量。

  制作:将鸭子宰杀后,除尽毛,剁去嘴、脚爪,从背部剖开,清除内脏,放入沸水锅中汆一下,捞出洗干净,荷叶洗净,掰下花瓣叠好,剪齐两端,放开水中氽一下捞拙;荔枝洗净切成两半,去掉壳和核;将火腿切成丁,猪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细葱洗净后,姜切片,葱切节。取蒸盆一个,依次放入火腿、猪肉、鸭、葱、姜、精盐、料酒,再加入适量开水,上笼蒸至烂熟,去掉姜、葱,撇去汤中油泡沫,再加入荔枝肉、荷花、清汤,稍蒸片刻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益气健脾、利水消肿。

  应用:阴血亏虚、气阴两虚所致的神疲气短、形体消瘦、烦热口渴、骨蒸劳热、午后低烧、不思饮食、消化不良、干呕呃逆、干咳少痰、小便不利、肢体浮肿、贫血等。

  5.鲫鱼黄芪汤

  原料:鲜鲫鱼200克,黄芪20克,炒枳壳12克,生姜、细葱、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鲫鱼剖除内脏,抠去腮,洗干净;黄芪切片,与枳壳一起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生姜、细葱洗净切碎。先将药袋人锅,加水适量,煮约半小时,再下鲫鱼同煮,待鱼熟后,捞去药袋,加入姜、葱、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升举内脏。

  应用:中焦脾胃气虚所致的神疲气短、少气懒言、食欲不振、腹胀气坠,以及脱肛、子宫下垂、胃下垂等而属脾胃气虚下陷者。

  6.沙参百合鸭汤

  原料: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先将鸭肉洗干净,切成小块;百合洗干净。将鸭肉与百合、沙参同入沙锅,加水适量,文火慢炖,待鸭肉熟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应用:肺阴亏虚所致的干咳不止、咳剧咯血、声音低怯、心烦欲饮、口咽干燥、神疲气短、舌红少津、午后低热等。

  7.鱼腥草拌莴笋

  原料:鱼腥草50克,莴笋250克,大蒜、葱各10克,姜、食盐、酱油、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制作:鱼腥草摘去杂质老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焯后捞出,加食盐搅拌腌渍待用。莴笋削皮去叶,冲洗干净,切成1寸长粗丝,用盐腌渍沥水待用。葱、姜、蒜择洗后切成葱花、姜末、蒜米待用。将莴笋丝、鱼腥草放在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葱花、姜末、蒜米搅拌均匀,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祛痰。

  应用:肺热咳嗽,痰多粘稠,小便黄少、热痛等。

  8.桂圆粥

  原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制作: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应用: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

  注意: 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