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贝母

中健网 >> 药品库 >> 中草药 2010年0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伊贝母伊贝母BulbusFritillariaePallidiflorae(英)SilberianFririllaryBulb来源百合科植物伊犁贝母FritillariapallidifloraSchrenk的鳞茎。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茎平滑,高15~40cm。叶通常互生,有时近对生或近轮生,卵状长圆形至长方披针形,长5~12cm,宽1~3.5cm,先端不卷曲,并具硬尖突。花单生于茎顶或数朵束状,淡黄色,内面有暗红色斑点,每花有1~2枚叶状苞片,苞片先端不卷曲;花被子片6,蜜腺窝在背面明显突出;雄蕊6。蒴果长圆形,具6棱,棱上有宽翅。花期5月。生于海拔1300~1780m的林下或阳坡草地。主产

伊贝母

  伊贝母 BulbusFritillariaePallidiflorae

  (英) SilberianFririllaryBulb

  来源 百合科植物伊犁贝母Fritillaria pallidiflora Schrenk 的鳞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茎平滑,高15~40cm。叶通常互生,有时近对生或近轮生,卵状长圆形至长方披针形,长5~12cm,宽1~3.5cm,先端不卷曲,并具硬尖突。花单生于茎顶或数朵束状,淡黄色,内面有暗红色斑点,每花有1 ~ 2枚叶状苞片,苞片先端不卷曲;花被子片 6,蜜腺窝在背面明显突出;雄蕊6。蒴果长圆形,具6棱,棱上有宽翅。花期5月。

  生于海拔1300~1780m的林下或阳坡草地。主产新疆

  采制 5~7月采挖,除去泥沙,晒干。再去须根及外皮。

  状 鳞茎圆锥形,较大。表面稍粗糙,淡黄白色,外层鳞叶心脏形,肥厚,大小悬殊而紧密抱合。顶端稍尖,少有开裂,基部微凹陷。质稍松脆,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微苦。

  化学成分 含西贝素(sipeimine,imperialine)等。

  性味 性微寒,味苦、甘。

  功能主治 润肺、化痰、散结。用于肺热咳嗽、胸闷痰粘、瘰疬、痈肿。

  伊贝母—裕民贝母

  伊贝母—裕民贝母 Bulbus Fritillariae Yuminensis

  (英) Yumin Fritillary Bulb

  别名 蓝花贝母。

  来源 为百合科植物裕民贝母Fritillaria yuminensis X.Z.Duan的鳞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约30cm。鳞茎扁圆球形,直径约 1.5cm。茎直立,无毛,绿色,基部紫色。基部叶2枚对生,中部的 轮生,上部的对生或互生,条状披针形,长5~6.5cm,先端卷曲, 基部2枚先端急尖,不卷,宽2.5~15mm。花1~6朵。苞片3枚, 叶状,先端卷曲,花粉红色或暗蓝色;花被片6,外轮3枚矩圆 形,长2~2.2cm,宽7~8mm,内轮3枚倒卵状矩圆形,蜜腺窝在 花被片背面凸出,雄蕊长约为花被片的一半,花药基着;雌蕊稍短于雄蕊,花柱向上部具微毛,柱头几不分裂。蒴果长1.3cm,宽约2cm,具3~4mm宽翅。花期4~5月,果期5~6月。

  生于海拔2200~2800m山中。主产新疆、以及苏联。

  采制 同伊贝母。

  性状 鳞茎呈倒圆锥形,直径0.8~1.8cm,高1~l.7cm。 表面黄白色,较粗糙。外层两枚鳞叶近等大,顶端平阔,底部不平整。味甘、微苦。

  化学成分 含生物碱等。

  性味及功能主治 同伊贝母。

  伊贝母—托里贝母

  伊贝母──托里贝母 Bulbus Fritillariae Tortifoliae

  (英) Twisted-leaved Fritillary Bulbi

  来源 为百合科植物托里贝母Fritillariatortifolia X. Z. Duan et X.J.Zheng 的鳞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20~40(~100)cm。鳞茎卵状球形,直径1~3(~10)cm,鳞片2~3枚,白色,肉质;茎无色,基部紫色。叶披针形或条形,长5~5.5cm,宽0.8~2cm,扭转,最下面的对生或3 叶轮生,先端不卷,其余的轮生和对生,先端卷曲。花通常单朵,罕为2朵或更多朵,钟形,白色内具紫色方格斑或黄色内面具褐色方格斑;叶状苞片3枚,比叶小,扭转,先端卷曲;外花被片的近长圆形,长3cm,宽1cm;内花被片近倒卵形,与外花被片近等长,宽1.5~2cm,蜜腺窝以90°角凸出;雄蕊长约为花被片的一半,花丝无乳突,花药近基着;柱头3裂,裂片长约3mm。蒴果长与宽近等,约为2.5cm,具6翅,翅宽5mm。花期5~6月,果期6~7月。

  生于海拔约1500m 的灌丛中。主产新疆。

  采制 同伊贝母。

  性状 鳞茎呈圆锥形或扁圆形,直径0.5 ~ 1.5 ( ~2 )cm,高0.5 ~ 1cm。表面黄白色或褐黄色,较粗糙。外层两枚鳞叶近等大,顶端闭合或开裂,底部平整。味微苦。

  化学成分 含托里贝母碱(torifoline)等生物碱。

  性味及功能主治 同伊贝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