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蒜

中健网 >> 药品库 >> 中草药 2010年0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石蒜石蒜BulbusLycoridisRadiatae(英)ShorttubeLycorisBulb别名老鸦蒜、蒜头草、蟑螂花。来源为石蒜科植物石蒜Lycorisradiata(LHerit.)Herb.的鳞茎。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鳞茎广椭圆形。初冬出叶。线形或带形。花茎先叶抽出,高约30cm,顶生4~6朵花;花鲜红色或有白色边缘,花被筒极短,上部6裂,裂片狭披针形,长4cm,边缘皱缩,向外反卷;雄蕊6,子房下位,3室,花柱细长。蒴果背裂。种子多数。花期9~10月,果期10~11月。生于阴湿山地或丛林下,也有栽培。产华东、中南及西南。采制春、秋季采挖野生或栽培后2~3年的鳞茎,洗净晒干,或切片

石蒜

  石 蒜 Bulbus Lycoridis Radiatae

  (英) Shorttube Lycoris Bulb

  别名 老鸦蒜、蒜头草、蟑螂花。

  来源 为石蒜科植物石蒜 Lycoris radiata ( L'Herit. ) Herb. 的鳞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鳞茎广椭圆形。初冬出叶。线形或带形。花茎先叶抽出,高约30cm,顶生4~6朵花;花鲜红色或有白色边缘,花被筒极短,上部6裂,裂片狭披针形,长4cm,边缘皱缩,向外反卷;雄蕊6,子房下位,3室,花柱细长。蒴果背裂。种子多数。花期9~10月,果期10~11月。

  生于阴湿山地或丛林下,也有栽培。产华东、中南及西南。

  采制 春、秋季采挖野生或栽培后2~3年的鳞茎,洗净晒干,或切片晒干。

  状 鳞茎广椭圆形,长4~5cm,直径2.5~4cm,上端有长约3cm的叶基,基部生多数白色须根;表面由2~3层黑棕色干枯膜质鳞片包被,内部有10多层白色富粘性的肉质鳞片,生于短缩的鳞茎盘上,中心有黄白色的芽。气特异,味极苦。

  化学成分 含石蒜碱(lycorine)、加兰他敏(galanthamine)、石蒜胺碱(lycora-mine)等。

  性味 性温,味辛、甘。

  功能主治 消肿,解毒,催吐。用于疔疮肿毒、食物中毒、痰涎壅塞、黄疸、水肿腹水。

  附注 同属植物黄花石蒜 Laurea Herb.的鳞茎,亦作石蒜入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