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垂体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基础知识 2013年01月30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专家说,垂体瘤位于颅底碟鞍的垂体窝内,由垂体柄与下丘脑相连。垂体又分前后两页,前页为腺垂体,后也为神经垂体;垂体前叶分泌多种激素,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生长激素(GH)等等。

专家说,垂体瘤位于颅底碟鞍的垂体窝内,由垂体柄与下丘脑相连。垂体又分前后两页,前页为腺垂体,后也为神经垂体;垂体前叶分泌多种激素,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生长激素(GH)等等。如果得了垂体瘤其具体症状有哪些呢?

1、肿瘤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头痛、视力减退和视野缩小。垂体瘤内急出血(垂体瘤卒中)时,可引起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甚至视力突然丧失等症状。

2、肿瘤压迫正常垂体组织导致的症状:垂体瘤长大到一定程度后,会妨碍垂体内正常组织的功能,导致垂体功能不全或低下。

3、激素过度分泌导致的症状:根据分泌激素的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一是泌乳素型垂体瘤,最多见,约占39%,发病年龄多在30~40 岁。主要表现为月经不调甚至闭经、溢乳(出奶水)。男性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为勃起障碍、性欲减退、乳房组织增大和不育。

二是生长激素型垂体瘤,主要表现为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面容改变,手足粗大(鞋子尺码增加),到疾病后期,可发生关节炎、心功能衰竭、糖尿病高血压和视神经受压所致的视力、视野改变。这种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可因疾病不断加重而过早死亡。

三是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型垂体瘤:主要表现为肥胖、满月脸、多毛、紫纹(身上有紫红色的皮纹)、骨质疏松、肌肉无力等,常合并高血压和高血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