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癌症的化疗适应症和禁忌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治疗 2012年04月02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化疗一直是治疗癌症的主流手段之一,但是因为其特殊的治疗手段制约,大部分人在化疗期间都会出现副反应,例如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化疗也有适应症的限制:

化疗一直是治疗癌症的主流手段之一,但是因为其特殊的治疗手段制约,大部分人在化疗期间都会出现副反应,例如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化疗也有适应症的限制:

1、化疗的适应症:

(1)造血系统恶肿瘤,对化疗敏感,通过化疗可完全控制甚至根治,如白血病,多发行骨髓瘤,恶性淋巴癌、恶性组织细胞病、等。

(2)化疗效果较好的某些实体瘤,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生殖细胞肿瘤,卵巢癌等。

(3)实体瘤的手术切除和局部放疗后的辅助化疗或的手术前的辅助化疗。

(4)实体瘤已有广泛或远处转移,不适应手术切除和放疗者;实体瘤手术切除或放疗后复发、播散着,可考虑姑息化疗。

(5)癌性体腔积液,包括胸腔,心包腔及腹腔采用腔内注射化疗药物;常可使积液控制或消失。

(6)实体瘤手术后或放疗后复发或播散者

(7)肿瘤所导致上腔静脉压迫、呼吸道压迫、脊髓压迫或者脑转移所导致颅内压增高,一般常先选用化疗以缩小体积、减轻症状,然后进行放疗。

2、禁忌症:绝对禁忌:

A:疾病总没期(预计病人生存时间很短)

B:孕期(前3个月)除非中断妊娠

C:败血症D:昏迷

相对禁忌症:

(1)一般情况差、年老体弱、PS小于40分;无法耐受化疗者。

(2)骨髓功能差、严重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低于正常范围。

(3)肝肾功能异常者。

(4)严重心血管、肺功能障碍者。

(5)以往做过多程化疗、大面积放疗、高龄、骨髓转移、严重感染、肾上腺功能不全、有严重病发症等慎用或不用化疗。

(6)3个月内的婴儿(7)病人不能按时莱门诊治疗。

(8)不能充分合作的病人(9)缺乏适当的支持设施。

什么情况下必须停止化疗:A:呕吐频繁,影响进食或者电介质平衡B:腹泻超过每日5次或者出现血性腹泻C:白细胞在3*109以下或者血小板在60*109以下D:心肌损害E:中毒肝炎F:中毒性肾炎G:化学性肺炎或肺纤维变肿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