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 提醒早诊早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治疗 2012年04月02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对于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赫捷分析认为,一是人口的增加和老龄化因素。同时,吸烟、不科学的膳食结构、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都造成癌症发病率持续升高。

在2012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总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除控制癌症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控烟、减少乙肝病毒感染、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等,还应针对高发癌种开展筛查和早期诊断,早诊早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280万,死于癌症190万,每死亡5人中有1人死于癌症。而10年后每年新发癌症将超过380万,死于癌症将超过270万。

赫捷说,目前我国城市癌症发病率高于农村,城市与农村癌症谱差异明显。在所有癌症发病排行榜中,肺癌占到了第一位,而肺癌死亡率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从5.46/10万增长到30.83/10万。

对于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赫捷分析认为,一是人口的增加和老龄化因素。同时,吸烟、不科学的膳食结构、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等都造成癌症发病率持续升高。

赫捷表示,癌症到了晚期治疗效果不佳,并且费用昂贵。中国癌症病人死亡率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比较高,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发现患病的时间比较晚。如果发现得早,许多癌症其实是可以治疗的。因此,应当重视定期进行专业的健康检查。

为加强肿瘤防控,赫捷建议:第一,建设全国肿瘤防治体系;第二,完善我国肿瘤登记报告系统,全方位了解各癌种的发病和死亡情况;第三,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让大众了解癌症可防可治;第四,控制癌症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控烟、减少乙肝病毒感染、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等;第五,针对高发癌种开展筛查和早期诊断;第六,提高临床诊治水平,促进肿瘤患者生存率与生存质量的提高。

据介绍,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将于4月15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启动,届时将举办百位知名肿瘤专家现场咨询,抗癌明星交流抗癌历程,防癌早诊筛查咨询和戒烟咨询等活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