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从3方面区分良性胃溃疡与胃癌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诊断 2012年11月27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胃癌是消化道普遍多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胃溃疡作为消化道常见良性病变,可能出现与为癌相类似的不良胃肠道症状,为避免二者混淆造成误诊,以下从3方面简单区别。

胃癌是消化道普遍多见的消化道恶肿瘤,胃溃疡作为消化道常见良性病变,可能出现与为癌相类似的不良胃肠道症状,为避免二者混淆造成误诊,以下从3方面简单区别。

1.疼痛

二者疼痛存在差异,胃溃疡疼痛有规律性,多与饮食关系密切,一般在饭后半小时开始,疼痛持续几个小时,由于溃疡破溃侵蚀胃黏膜,可伴发烧灼感,服用碱性药物或制酸剂后可稍加缓解,直到下次进食后再次感觉上述节律。

胃癌的疼痛无规律性,与进食量、时间无关,进食后疼痛可加重,也可减轻;疼痛性质不定,可以是钝痛或剧疼,常有饱胀感。晚期疼痛加重,多为持续性,服碱性药物不能缓解。

2.发病进程

二者只要积极配合到医院检查一般不难分辨,胃溃疡多见于年青人,一般病程长,是还是坏,缠绵难愈,可由于饮食不当而突然发作或加重病情。患者上腹疼痛可持续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然后缓解之后又再病发,常迁延多年。

胃癌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早期胃癌常规无明显不适,但一经体现上腹痛等症状便呈进行性加重,病情发展较快病程短。

3.全身症状

一般情况下胃溃疡患者常规情况良好,食欲基本上没有特别限制,对药物治疗反应良好,很少产生贫血,全身淋巴结无肿大。

胃癌患者食欲较差,在晚期甚至毫无食欲、滴水难进,全身进行性消瘦,多有贫血。晚期在左锁骨上可触到肿大淋巴结,上腹偶尔可摸到肿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