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查出癌症不要急着相信!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诊断 2011年06月0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这两个月来,家住安徽合肥的王大妈经历了人生最大的“骗局”。腰痛反复发作40余年的她到医院检查时,被告知患了癌症,可接受两次化疗后又被突然告知,当初的诊断错了。她觉得生活给她开了天大的玩笑!

这两个月来,家住安徽合肥的王大妈经历了人生最大的“骗局”。腰痛反复发作40余年的她到医院检查时,被告知患了癌症,可接受两次化疗后又被突然告知,当初的诊断错了。她觉得生活给她开了天大的玩笑!

同样被癌症开了玩笑的还有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前段时间被检查出患癌症的他近日再次做了检查,却发现自己没有癌症。

癌症为何会出现真真假假的闹剧?一些专家说出了心底的“秘密”。

在公元1170年才“出现”癌 古代很少有关于癌症的记载。普通百姓不做记载也罢,难道帝王将相们竟无一人患癌症?其实,早在1170年的宋朝,有过一本《卫济宝书》,当中就提到了“癌”。但是,当时技术的落后,也没有对癌症做如此多的分类,大多称之为痈、肿疡、恶疮,人们对于“癌”的恐惧少得多。

5%的癌症是假的?

“据不完全统计,被诊断为癌症病人中的5%左右是‘假癌症’,中国一年大概有8万人因此冤死。”河南焦作大学兰心实验室原兰军教授曾在中国科协年会上直言不讳地说。

对此,中华放射肿瘤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陈声波教授说:“误诊确实有,数据不好确定。即使是各家医院的结果也可能不一样。前不久,我接治了这样一位患者,在广州的医院说可能是癌症,上海的医院说确定是癌症,而我们医院则说不是癌症。”

疾病中癌症误诊率最高

“在所有疾病中,癌症最易被误诊。而在所有癌症中,最易被误诊的是乳腺癌直肠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说,在中国,脑肿瘤的误诊率高得惊人。因为很多病都能引起头痛,而CT和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功能病变,只能依靠医生的经验做判断。

癌症筛查无“金标准”

“在我国,癌症筛查暂无金标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主席罗荣城说,现在最好的筛查方式就是根据自己的年龄、家族病史、既往病史和出现的症状等做“防癌普查”。比如,45-59岁的人最应筛查食管癌、乳癌。60岁以上的人最应筛查气管癌、肺癌食道癌、结肠癌等。要提醒的是,首次查出癌症时别慌,先到同一级别或更高级别的医院做个复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