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补综合维生素可降低复发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预防 2012年12月27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美国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综合维生素可减少癌症发生率以及复发机率。不过,台湾专家持保留态度,认为预防癌症应以减少暴露致癌物质为首要任务,不应把维生素当防癌救命丹。

美国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综合维生素可减少癌症发生率以及复发机率。不过,台湾专家持保留态度,认为预防癌症应以减少暴露致癌物质为首要任务,不应把维生素当防癌救命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日前发表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排除摄护腺癌,每天吃一颗综合维生素,可降低男癌症整体发生率12%,并减少27%患者癌症复发之机率,其中以大肠癌的预防效果最显著。

不过,这项研究也受到质疑,同样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的另一篇文章指出,维生素可防癌的论点太过牵强,综合维生素可减少所有癌症发生率,过度简化罹癌原因,且研究也没有解释维生素防癌机转,数据也不足以让人信服,结论过度肯定维生素效用。

基隆长庚医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说,上述研究结果,可能与服用维生素族群较重视健康有关,所以他们维持较健康的生活,减少罹癌率,不见得与补充维生素有绝对关系。

王正旭表示,过度暴露致癌物是罹癌的主因,防癌应减少与各种致癌物的接触,如烟品、腌渍或过度烧烤食品等,并经营健康的生活态度,如规律生活、运动、均衡饮食,“不可能说每天抽烟、喝酒后,再吃维生素就不会得癌症。”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邱仲峯说,该研究证实癌症患者补充综合维生素可降低复发率,但对于一般人补充维生素可抗癌的论点,确实不够有说服力。

邱仲峯说,证实维生素防癌的研究不多,有研究显示过度补充单一种类维生素对人体有害,但没有听过补充综合维生素对健康有伤害的研究。邱仲峯建议,不能完全以综合维生素取代蔬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