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癌症患者术后的5大运动技巧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11年03月14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癌友适当的运动养生,对于机体的恢复及免疫能力的提高都是有帮助的。并因此能更好的抵抗疾病。

癌友适当的运动养生,对于机体的恢复及免疫能力的提高都是有帮助的。并因此能更好的抵抗疾病

确诊癌症后,应该尽快采取治疗措施。在肿瘤切除或者采用放射、化学治疗控制病情后,就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参加体育锻炼,血液中的白细胞就会增多,而白细胞具有吞噬癌细胞和细菌的能力。同时,体育锻炼还能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整个机体的抵抗能力。癌症病人参加锻炼的原则是量力而为,循序渐进。

癌症手术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癌症病人手术后适当的全身活动是必要的,但要以身体状况允许为前提,因人而异。

(1)术后如无禁忌症,病人应在1~7天后离床活动,即早期离床活动,可由家属搀扶在病房里走动,促进身体各部机能的恢复。

(2)如果手术创伤较重,术后体力较差,不能下床时,可在床上做肢体运动和翻身动作。

(3)如果身体恢复良好,可逐步加大运动量,变换锻炼内容,从散步、气功、太极拳到做操乃至慢跑。

散步有益强身

在肿瘤病人的康复运动中,首先值得推荐的就是散步。它运动量不大且简便易行,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除卧床不起的病人外,所有的肿瘤病人都可选择这种运动方式。

散步可以不拘季节,随时可行。春芳草地,夏步河边,秋赏荷花淀,冬行松林间,各得其趣,散步又散心。

散步也不受空间限制,无论在乡间的田野小路上缓缓漫步,或是在城市林荫道上信步而游,那广阔的空间,绿色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都会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散步也有学问,古人云:“散步者,散而不拘之所谓,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须持一种闲暇自如之态。”

下面向各位介绍一下散步的要领:

(1) 衣着要宽松,鞋袜要合适,若年老体虚,可拄杖而行,以保安全。

(2) 散步要从容不迫,怡然自得,摒弃一切杂念。

(3) 步履要轻松,有如闲庭信步,使百脉疏通,内外协调,以达周身气血平和。

(4) 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时间可长可短,做到形劳而不倦,勿令气乏喘吁。

(5) 散步时间:一是清晨散步,置身花草树木之间,则可爽精神可调气血。二是食后散步,古人认为:“饭后食物停胃,必缓行数百步,散其气以输于脾,则容易而铁腐化。”三是睡前散步,可使精神放松,促进睡眠。其它时间,亦可散步,贵在坚持,久必获益。

癌症病人如果长期卧床,身体处于废用状态,会使关节僵直,肌肉萎缩。卧床时间越长,恢复体力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在此情况下,可以让病人循序渐进地在床上做些适合于自己体力和耐力的保健操。当病情好转并可以下床活动时,则可进行活动量稍大的保健操锻炼。这样可使肌肉不至于萎缩,关节不至于僵硬。还可减轻骨脱钙,防止褥疮和血栓形成,并使病人增进食欲,产生健康感。

适当体育锻炼可以通过以下4点,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1)能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

(2)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衰老,减少细胞癌变机会;

(3)能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功能;

(4)能使人格开朗,消除烦恼和忧郁,增进心理健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