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医康复治疗避免胃癌复发转移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10年10月2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消化系统肿瘤之一,发病率高且危害极大。治疗胃癌有很多方法,然而,疾病本身、病后的各种治疗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胃癌是常见的恶消化系统肿瘤之一,发病率高且危害极大。治疗胃癌有很多方法,然而,疾病本身、病后的各种治疗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对于每一位胃癌患者来说,只有不断巩固胃癌治疗成果,防止复发和转移,才能达到痊愈。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中医肿瘤专家、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著名肿瘤专家陈涌主任认为,胃癌康复治疗,在正气未虚时以攻邪为主,正气已虚宜攻补兼施。胃癌康复过程中的中医治疗,对延长患者寿命和提高生命品质有重要意义。

胃癌在全世界都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在中国其死亡率最高,目前手术仍是治疗胃癌的首选方案,但术后复发转移则高达80%,是严重危害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肿瘤专家陈涌指出,胃癌复发转移的原因很复杂,因病情和个体体质又有差异,医生在治疗胃癌时应该密切关注患者康复状况,同时采取必要的康复治疗措施,尽量避免复发转移的发生。

胃癌术后复发转移的相关因素

肿瘤专家陈涌指出,胃癌术后复发转移的原因较复杂,且因病情不同和个体差异,一个患者可能有多种复发因素存在,不同患者可表现出不同的复发迹象。据肿瘤专家陈涌分析,胃癌术后复发主要与以下四种因素有关:

一、晚期胃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已经属于较晚期的胃癌,癌肿已穿透胃壁,侵及腹腔和邻近的器官组织,如胰腺、结肠、肝脏、肠系膜等;或经淋巴组织转移至远处。在手术中无法根治性的地切除肿瘤,以致腹腔内残留数量不等的癌组织,这些患者往往术后不久便出现复发。

二、手术治疗不够彻底:有少数医生只注重近期疗效,单纯从创伤角度出发,不适当地缩小胃癌根治的手术范围,以致腹腔内残留了少量的肉眼难以发现的癌肿组织或转移淋巴结,加上术后又忽视综合治疗。

三、机体免疫力低下:有许多胃癌患者术前已有机体免疫力下降,主要表现在免疫防御功能的减退,即体内的免疫细胞识别和杀伤癌细胞的能力降低;加上手术创伤和麻醉对身体抵抗力的打击,致使这类患者在手术后免疫力更低。若术后不及时提高免疫力,则患者往往复发;即使作了较彻底的根治,也会有一部分人在术后远期复发。

四、生物学特性:通常是指肿瘤的恶性程度。往往老年患者其胃癌的恶性程度相对较低,而年轻的胃癌患者恶性程度相对较高,预后较差。一般来说,恶性程度较高、对化疗抗药性强的癌肿,较恶性程度低、对化疗敏感的胃癌易于复发。

避免胃癌复发的中医康复治疗手段

肿瘤专家陈涌主任认为,胃癌是本虚标实证,加之手术大伤人体之元气,放化疗亦严重耗伤气血,引起红、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中医中药扶助正气、补气养血、健脾护胃、滋补肝肾的康复治疗对于延长胃癌患者寿命,减少复发率有显著意义。

①术后早期康复:胃癌术后远期并发症较多见,有残胃运动障碍、盲袢综合征、餐后综合征、胃切除后吸收不良等。术后做运动疗法利于患者的康复,其要点是术后第1天就开始做不太剧烈的头、颈、上肢、躯体、臂部、下肢的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恢复和维持充分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力和促进血液循环以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可预防肠粘连。

②传统中医辨证论治:胃癌术后倾倒多表现为脾不健运,胃气上逆之脉证。治法当健脾和胃为主,方用参苓白术散合小半夏汤加减。胃癌术后体重减轻多表现为气血两虚。法当补气养血、方用十全大补汤加减。晚期胃癌、胃癌术后或术后化疗中,均可辨证论治。

◆肝胃不和征——治法:舒肝和胃、降逆止疼。方药:逍遥散、参赭培气汤为主加减。

◆胃热伤阴征——治法:清热养阴。方药:麦门冬汤或竹叶石膏汤加减。

◆瘀毒内阻征——治法:解毒祛瘀、活血止痛。方药: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汤加减。

◆气血双亏征——治法:益气养血。主药:十全大补汤加减。

饮食营养康复:餐后综合征宜少量多餐,少进汤类,适当增加脂肪类食物,进食后躺卧0.5h左右。养成在餐间或空腹饮水的习惯。餐前30min,服抗胆硷能药物可阻止过度的胃肠蠕动。绝大多数轻度或中度倾倒综合征病例经上述处理,可在数月或数年内减轻症状或痊愈。

为保证营养供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包括进食足够蛋白质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少吃油炸、熏腌食品,避免进食粗糙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C、E、B族以及胡萝卜素。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食物不能过烫,进食不宜过快,进食时情绪愉快,不饮烈酒。

食疗方:偏于胃寒者,可用猪肚一个,胡椒30g、花生适量,再加调料煮烂,每日30g服用。偏于胃热者,取花生米50g、鲜藕节50g、鲜牛奶200ml、蜂蜜30ml,先将花生米、鲜藕节捣烂,再用牛奶、蜂蜜共煮,每晚服30~50ml。食后恶心呕吐,可用生姜10g煎汤频服,或用牛奶姜糖饮:鲜牛奶200ml,生姜5ml,加白糖适量,放碗内隔水炖服。晚期胃癌体质虚弱者,可选用下列配方:红枣炖兔肉:红枣15枚,兔肉250g,加水,共炖食之。大枣营养粥:大枣、山药、糯米各适量,共煮粥食之。银耳适量,泡发,加水1碗,蒸30min,然后加入冰糖100g,溶尽食用。

心理康复:在胃癌的不同阶段,病人的心理状态不同,需进行不同内容的心理康复,帮助病人消除恐惧心理,树立乐观情绪。手术前,让病人及其家属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对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思想准备,使他们能接受手术并给予合作。晚期胃癌病人有多种器官的转移,病人身受剧痛、面临死亡,精神处于绝望、崩溃状态,需要给予安抚、温暖和支持。

总之,胃癌的康复治疗,在正气未虚时以攻邪为主,以减缓疼痛,正气已虚宜攻补兼施。中药康复治疗胃癌术后患者,对其延长寿命和提高生命质量有重要意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