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要注意什么问题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10年10月27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肿瘤专家介绍,秋季养生贵居防燥。在这个季节尤其要注意饮食的调摄。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精神调养、身体锻炼和饮食调理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朋友们一定要积极地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肿瘤专家介绍,秋季养生贵居防燥。在这个季节尤其要注意饮食的调摄。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精神调养、身体锻炼和饮食调理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朋友们一定要积极地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秋季是万物成熟的季节,阳气始敛,阴气渐长。应注意收敛精气,保津养阴。癌症患者更是要更加注意秋季的保健,那么癌症患者秋季如何保健呢?

所谓秋冬养阴,是指在秋冬养收气,养藏气,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而旺的规律,从而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不应耗精而伤阴气。如受风凉,易引起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症”。癌症病人因针对癌的治疗对肌体造成较大的损害,所以对秋燥适应差,耐受力弱,更应重视预防。的专家介绍,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注意就是要注意一下几点:

1、精神: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精神的保健是关键。精神重“修养”秋季虽天高云淡,但日照渐少,气温渐低,气候渐渐干燥,深秋之时,草叶枯落、花木凋零,常在一些人尤其是患者心中勾引起凄凉、垂暮之感,容易产生忧郁、焦虑、烦躁不安等情绪的变化。

2、锻炼:秋季,养生者思想意识要清静、安宁,最好在天微明时起身、活动、健身,锻炼效果甚佳。秋天是体育锻炼的黄金时节,癌症患者应根据各自的病情和体质、兴趣和爱好、量力而行地选择一些活动,尽量使自己多增加一些野外活动的时间,可提高人体对燥邪的适应性和抵抗力。 勤习吐纳,增练静功。所以说癌症患者的秋季保健身体锻炼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3、饮食调理:“秋季五脏属肺、宜平补,补品不可偏寒偏热“进补应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多采用益阴补气之法,具体方法有食补。

食补: 燥是秋之主气,易伤津液,秋燥常会使人的皮肤和口角干裂,皱缩增多,口干咽燥,毛发脱落,大便干结等。为了适应秋季来临所引起的生理变化,人们应合理调整饮食,科学地摄取营养

食物调补,主要是进食清淡、品种多样的可口饭菜。平时要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等。饮食调养:秋季饮食除了用酸、“清润”为宜。润为主“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宜食麻以润其燥。”麻即芝麻,有良好的润燥作用。“润其燥”是秋季养生大法,按照中医的学说,秋季应以例如芝麻、蜂蜜、银耳、大枣、百合、核桃、百果、山药、藕、无花果、杏仁乳制品等均属于这类保健抗癌食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