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对肿瘤康复有良效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现代医学药理研究发现 ,铁皮石斛含有多种生物碱、多糖、氨基酸等成份 ,实验证实 ,这些活物质具有明显退热止痛 ,调节胃肠蠕动的功能 ,抑制脂质过氧化 ,抑制酯糖还原酶,提高小鼠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促进肿瘤病人外周淋巴细胞 E R - P C的形成。最近浙江医大还发现 ,铁皮石斛还能抑制人结肠癌细胞株生长 ,抑制小鼠肉瘤 S _ (180)生长 ,抑制艾氏腹水癌生长等。本药具有明显抗肿瘤、抗缺氧、抗疲劳 ,调节内分泌等作用。

  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虽迄今尚未完全阐明 ,但中医学对肿瘤的发病概括为内外两个方面 ,外因主要感受外来天淫之邪 ,饮食所伤 ,邪毒热等乘虚而入 ,日久导致气滞、血瘀、疾凝、毒聚相互胶结而成肿块 ,认为肿瘤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 ,是一种以全身属虚局部属实的虚实夹杂的疑难重病。根据我们临床多年观察 ,肿瘤病人以气阴两虚为主 ,尤以阴虚更为突出 ,因为此类病人 ,大多为老年患者 ,素体阴精亏损 ,且往往同时兼夹有多种慢性疾病的基础 ;或因再感受外邪热毒 ,日久郁而化热 ,灼伤津液 ;或因手术刀伤 ,放疗化疗等因素 ,更是耗气伤津 ;或因饮食不节 ,膏梁厚味 ,耗伤脾胃 ,运化失司 ,疾病内聚 ,以致诸种之因相夹 ,损伤人体阴津 ,而致阴虚为甚 ,日久阴阳俱虚 ,恶性循环的严重局面。临证大多表现为低热、盗汗、五心烦热、口干咽燥、头晕耳鸣、神疲倦怠、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

  按照中医辨证治的原则“壮水之主以制阳光 ,益火之源以消阴翳”。我们在临床应用中 ,凡是肿瘤患者具有气阴两虚 ,或心肺、肝胃阴虚表现者 ,投服铁皮石斛治疗 ,确能获得良好的疗效 ,因为该药的应用不仅符合中医的辨证论治原则 ,又恰当地应用了现代证实的它的抗肿瘤作用。但由于本药材生长条件十分苛刻 ,致使其应用受到极大限制。至目前世界上野生铁皮石斛濒临灭绝 ,日本学者曾在 19 32年起试用人工培植 ,但至今尚未成功。而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陈立钻先生 ,利用天台山良好自然环境、水土资源 ,历经 8年时间 ,终于将铁皮石斛培植成功。并通过高科技手段 ,将铁皮石斛提炼研制成铁皮枫头晶 ,具有调整阴阳 ,气阴双补 ,补而不腻 ,清而不伤胃 ,不仅是一种一年四季皆可服用的保健食品 ,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野山人参也难以与之相媲美 ,立钻牌铁皮枫斗晶的问世 ,对人类是极大的贡献 ,将更好地造福于广大肿瘤患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