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肿瘤病人死于康复期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武汉电在没有任何病兆的情况下突然得知自己患鼻咽癌 ,13岁的莹莹开始变得沉默寡言 ,甚至出现自闭现象。据中南医院肿瘤科一组数据显示 ,80%的肿瘤病人不是死于治疗期 ,而是死于康复期。

  莹莹的母亲说 ,莹莹生病前任班上的文娱委员 ,天真活泼 ,在得知自己患有癌症后几次拒绝医生诊治 ,并对看护护士充满敌意。她告诉妈妈 ,医院肿瘤病房让她感到压抑 ,因为“满眼都是癌症患者” ,住院这段时间莹莹亲眼目睹隔壁床的伯伯患癌死去 ,她感觉自己也快死了。

  接下来的病例调查引起了医院的重视 ,据统计 ,60%的肿瘤病人患有抑郁症、10%患有神经衰弱。肿瘤科护士长汪红英说 ,入住肿瘤病房的基本上是癌症患者 ,是全院“死亡气氛”最重的地方 ,由于病人之间忌讳谈论病情 ,所以也是全院最沉闷的地方。肿瘤病人常常出现抑郁、焦虑、精神错乱、厌食症等心理问题 ,其中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病率最高 ,很大程度阻碍了患者的康复进度。

  为解决患者心理问题 ,该院肿瘤科专门培训一批心理护士上岗 ,负责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介入后 ,莹莹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时刻配合医生治疗 ,连续 5个月的化疗后 ,莹莹基本上接近康复的边缘。

  武汉市抗癌协会主委、中南医院肿瘤专家杨国梁教授指出 ,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不能克服心理障碍 ,免疫系统就会加快受损。 80%的肿瘤病人不是死于治疗期 ,而是死于康复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