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康复 2005年08月31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癌症病人的饮食安排得当与否,和癌症的愈后、治疗效果和康复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临床观察,经常调换营养物质的种类,控制摄入的数量,使人体获得足够的镁、钾、钙等电解质及必需营养物质,对人体癌肿细胞能起到抑制增殖、生长的作用,从而对治疗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能加快患者的康复。

1)癌症患者需要忌口吗?   

关于忌口问题,可以这样理解。《金匮》中说:"所食之味,有与身为害",这个"与身为害"就是饮食不当,将对身体(包括有病之身)不利,避免这种不利,就是"忌口" 的意思。

  人的饮食和医疗的关系,总的看来,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预防上的,即饮食得宜,可以养生――延年益寿,也可以防病;一方面是治疗上的,在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或复发,而有利于身体的康复。对于癌症病人忌口原则,归纳如下:①忌口有它的理论根据,有一定的原则,不能盲目施行。②忌口不是无稽之谈,也不能带以迷信色彩,而任意扩大范围。③忌口也随治疗的不同而异。④忌口与疾病的治疗效果也有关。疾病的治疗效果较好,忌口问题常不为医生和病人所注意,不成为治疗中的一个问题,但是象癌症一类疾患,治疗效果差,忌口就较受重视。

  要减轻和消除病人对癌症的恐惧感。经常更换菜肴品种,注意菜肴的色香味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