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刹车片致癌国际禁用我国仍在用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致癌因素 2013年01月22日 京华时报 佚名

  京华时报1月22日报道 昨天,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微博上称,石棉刹车片的摩擦材料会释放出纳米级的重金属颗粒,吸入肺部会导致肺癌,也是重要空气污染源。而北京有500万辆车,每辆车有4个刹车片,一年能产生几万吨的纳米级有害粉尘。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支持

  @略博咨询田同生:支持禁用!建议使用环保的刹车片。

  @北人南相2010:大车,尤其是载重大车,刹车后的味道确实呛人。

  @风之子:我国要求标准太低,其实根本就没有以人为本。

  >>质疑

  @本周我值班:以其身份,此言的权威似乎值得商榷。

  @苏迪亚律师:除了鼓式刹车,盘式刹车已很少用石棉刹车片了。

  @围城中人V:平均每辆车一年要磨损掉10千克的刹车片?这太夸张了吧。

  >>回应

  消息来源绝对靠谱

  针对网友的质疑,毛大庆昨晚向记者坦陈,关于所列数据,只是他转述的专家观点,希望借此提出呼吁。他说,该信息来源于与相关环保、医学专家的多次交流,“其中有协和医科大学的专家,还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来源绝对靠谱。根据研究,石棉刹车片磨损产生的微颗粒,与车辆尾气、不合格餐厅排烟、工业燃煤等污染源一起并列为PM2.5的六大元凶。”

  他还透露,我国曾于2003年向世界承诺,遵照国际标准,禁用石棉刹车片,“事实上,发达国家早就改用有机复合材料,比如陶瓷刹车片了。国家应该按照标准办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追访

  石棉制品国际禁用我国商用车仍在使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刹车片在工作过程中会摩擦产生粉尘,释放有害物质污染环境。无论是鼓式刹车片,还是盘式刹车片都会产生粉尘,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法解决这一污染源。

  无石棉刹车片的成本要比石棉刹车片高出30%。由于成本低、重量轻,很多车企在生产货车、工程车之类的商用车时,仍在使用含石棉刹车片。由于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禁止使用石棉制品,我国刹车片出口受到了严重阻碍。曾经有一家企业出口一批半金属刹车片到美国,由于他们产品的辅料里含有石棉成分,被全部退回。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石棉刹车片致癌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