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表明:人参能抑制肺癌肿瘤生长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抗癌药物 2010年10月0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中国人相信人参能调理身体,部分病人更进食人参“补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一项动物研究证实,人参的乙醇提取物能抑制肺癌肿瘤生长。

中国人相信人参能调理身体,部分病人更进食人参“补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一项动物研究证实,人参的乙醇提取物能抑制肺癌肿瘤生长。研究人员向患肺癌的老鼠喂饲该提取物,1个月后,发现老鼠的肿瘤体积及重量,较没有食参的老鼠分别减少27%及28%。研究团队称,未来将研究人参乙醇提取物对其他癌症,以及配合化疗、电疗的成效。今次研究报告已获国际医学期刊《细胞生物化学杂志》接纳发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医学界一直有研究人参的抗癌疗效,大部分研究针对人参的单一种化学成分,但病人普遍服用经煎煮的人参汤剂、人参粉等,浸大中医药学院研究人员遂选用白参(即已去皮及直接晒干的人参),以酒精提炼出人参乙醇提取物(EAG)进行研究。该提取物含有的人参化学成分,接近人参煎煮汤剂的含量,每100克人参能提炼8克的乙醇提取物。

研究人员把肺癌细胞移植至老鼠背部皮下,根据老鼠肿瘤的重量喂饲提取物,每公斤给予1克,每次实验为期1个月。结果发现,相比没有服食提取物的老鼠,食参老鼠的肺癌肿瘤体积及重量均明显缩减,分别相差约27%及28%。“食参”老鼠的癌细胞繁殖增长数量也减少,正常细胞则没有受破坏。

参与研究的浸大中医药学院癌症及炎症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黄锦伟解释,人参乙醇提取物能够活化癌细胞里的ERK蛋白质,然后活化成被证实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的蛋白p21及p53。浸大中医药学院院长刘良昨表示,该两种蛋白能够促使癌细胞增殖分化周期停滞,导致癌细胞凋亡,发挥抗癌功用。

刘良说,未来将重点研究人参乙醇提取物对不同癌症的抗癌效果,以及与化疗、电疗联合使用的成效。他提醒,人参宜用于“补虚”,并非所有人士都适宜服用人参。湿热重、火气重者不宜食参。

刘良强调,人参疗效视乎服食者体质、服食剂量,事前必须谘询注册中医意见。倘过量食用,将引起头痛、失眠、心跳加速及食欲不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