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防胃癌 有胃病早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常见肿瘤 >> 胃癌 2011年12月01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观察研究发现,从胃组织某部位的细胞开始发生癌变,到临床上出现一定的症状体征,是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由量到质变的过程。

秋冬交替,胃病患者骤然增多,一些老胃病患者在久治不愈的情况下不禁担心:这样拖下去,哪天出现癌变就悔之晚矣!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全球胃癌年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每年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胃癌发病人数的42%。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至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目前中国胃癌发病率年轻化趋势明显,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哪些胃病要防癌变?

首先是慢萎缩性胃炎:这种胃病比较容易发生癌变。辛辣食物、浓茶、咖啡、酗酒、进食狼吞虎咽及服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等,可诱发或加重萎缩性胃炎,甚至诱发癌变。因此,患者平时应注意避免这些刺激因素,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其次是胃溃疡:有大约5%的胃溃疡病可发生癌变。因此,有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原来的胃痛节律消失或加重,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体重减轻,日趋消瘦,不明原因潜血试验持续阳性者。

第三是胃息肉:本病是胃的良性瘤,少数也有癌变的可能,尤其多个息肉及息肉大于2厘米者更易癌变。因此,一旦发现胃息肉,应立即做手术切除以杜绝后患,因故不能切除者,当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出血时应立即检查。

四是残胃:少数人做了胃大部分切除后留下的残胃,可因炎症、黏膜萎缩、营养缺乏等因素而发生癌变,但这一般要在手术以后多年才发生。因此,在胃手术5至10年后,如有条件,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对突然出现上腹疼痛、呕吐时,更应及时检查。

胃癌与胃病症状有不同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观察研究发现,从胃组织某部位的细胞开始发生癌变,到临床上出现一定的症状体征,是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由量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医学上称之为“癌前期”。而这一时期,也是治疗效果最佳的阶段。因此,如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现。则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

一般来说,早期胃癌的报警信号可归纳如下:①体重减轻:以往胃病发作,对食欲、体力、体重无多大影响,而现在却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和明显体重减轻等。②便血或呕血:出现持续性便血或呕血。③疼痛规律改变:腹部疼痛失去原来胃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④疼痛加剧:胃痛发作时,以往进食或服药后可缓解,而近来虽进食或服药,仍无济于事,甚至加重。⑤其他:胃手术后5年以上,有消化不良、消瘦、贫血和胃出血症状等;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胀闷、不适、乏力、消瘦等。

专家介绍,凡出现以上种种征兆,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作胃镜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并及时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