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人老眼花"的十大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远视 2009年12月18日 7120健康 佚名

俗话说“人老眼花”。可古往今来,人老眼明的也大有人在。据史书载: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非常重视眼睛保健,他在年近九旬时,仍“听视聪曢”。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龄者眼不花耳不聋的更是大有人在。

  中医把老花眼称为“能远怯近症”,意思是眼睛看远处较清楚,看近处模糊。祖国传统医学认为,眼睛视万物的功能是依赖于五脏六腑精气的濡养,而脏腑的精气均藏于肾,只有肾气足,肾精充沛,眼睛才能得到充分的营养,发挥正常功能。

  人到中老年,阴精不足,肾精始衰,故视近不清,望远不明。有的人伴有头痛眼痛,重影串行。若不注意调养,饥饱失常,目力过劳,悲泣忧郁,贪淫恣欲,则加重耗损阴精。阴精亏而阳炎盛,阴精之水不能制伏于火,阴阳失调,水火不济,致目力减弱。为了防止花眼的过早出现和过快发展,首先应摒弃不良生活习惯,要起居有常,精神愉悦,用眼不过度,适当运动。以下十法可资参考选用:

  1.药茶保健法

  中药调养的基本原则是“壮水之主,以制阳光”。治疗宜补肾养阴,益精明目。如菊花、天门冬、生地黄、决明子、山药、山萸肉、枸杞子、女贞子等药,既可煎汤服,又可作茶饮。中药简便茶疗方如:①枸杞决明茶:取枸杞子、草决明各12g,以刚开的沸水泡好,频频饮服,可收到滋补肝肾、清肝明目的功效。②决明子茶:将决明子炒一下(注意别炒糊),每天把相当于饮茶时茶叶量的决明子,放在保温杯里用开水冲泡10分钟,水呈棕红色即可饮用,多次冲泡仍可保持浓度。③枸菊绿茶:用枸杞子、菊花、绿茶沏水喝,枸杞适当多些,到下午茶无色时将枸杞吃下。中成药可选明目地黄丸、石斛夜光丸等常服,注意服药期间不宜进食辣椒及酒类食品。

 2.中药熏洗法

  有人提倡中药浴,即用菊花、桑叶、竹叶等煎水,趁热先以蒸气熏眼,待水温后,再以药水洗眼,可达到清肝明目的功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