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斜视 2010年08月31日 中健网·眼病 佚名
麻痹性斜视的代偿头位,尤其是新鲜病例,常可作为诊断的依据,陈旧的麻痹性斜视,由于有续发的肌肉改变,代偿头位常不典型

因眼外肌麻痹引起的斜视称为麻痹斜视。双眼注视各方向时所表现的斜视角不同,为非共同性斜视(noncomitant strabismus)。下面就介绍一下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

麻痹性斜视的代偿头位,尤其是新鲜病例,常可作为诊断的依据,陈旧的麻痹性斜视,由于有续发的肌肉改变,代偿头位常不典型,甚至消失,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尤其是先天性上斜肌麻痹的代偿头位可保持多年不变,重症者可引起眼性斜颈,并发生颈和颜面的肌肉和骨骼的改变,此时需注意与外斜的肌性斜颈鉴别。

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

(一)、复视:为麻痹性斜视的特征之一。由于复视的困扰,病员可以出现眩晕、甚至恶心、呕吐。但复视轻微者往往无明显症状,只有双眼视物时显模糊,如分别检查两眼,均无异常,且视力正常,常易误诊为无病或神经官能症,临床上应予注意。

(二)、眼位偏斜:麻痹性斜视一般均有程度不同的眼位偏斜。越向麻痹肌作用方向注视时,病眼偏斜越明显,复视亦加重;而背向麻痹肌作用方向注视时,偏斜及复视逐渐减轻,甚至消失。

(三)、第二斜视角大于第一斜视角,即麻痹眼固视时出现的斜视度数大于健眼固视时的斜视度。

(四)、眼球运动障碍:依据麻痹程度的不同,眼球不能向麻痹肌作用的方向转动或受到限制。

(五)、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包括头位偏斜:患者为了克服复视的干扰,常常将头部转向麻痹肌作用的方向,因为在这样的位置,需用麻痹肌的作用减少,复视相应得以改善。如遮盖一眼则头位偏斜可消失。检查头位时应与先天性胸锁乳突肌纤维化造成的斜颈相鉴别。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