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养失当可引起小儿斜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斜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有时我们看到一些相貌端庄、漂亮活泼的儿童 ,只可惜眼睛斜视 ,常给人一种异样感觉。斜视不仅影响人的外观 ,年龄稍大后还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压力 ,同时容易形成视力障碍 ,比如弱视 ,其严重往往大于外观上的斜视本身。儿童为什么会形成斜视呢 ?

  人的眼球壁附着有 6条肌肉 ,这些肌肉受神经支配 ,肌肉与神经联合 ,协调眼球的动作 ,可使眼球向各个方向转动。如果神经或肌肉发生异常 ,就会破坏两眼正常位置的平衡 ,出现斜视。斜视有外斜和内斜 (斗鸡眼 )之分 ,儿童斜视以内斜居多 ,它们有些是先天的 ,有些则是后天形成的。先天性斜视难以预防 ,只有到一定年龄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有不少斜视儿童与婴儿时带养不当有关 ,这一点应当引起年轻父母足够的重视。

  幼儿在行走前 ,父母总是对自己的宝贝关怀备至。孩子被抱在胸前 ,大人和孩子常处于近距离相互凝视。当孩子躺在床上 ,父母会递上些玩具任其在胸前玩 ,或用鲜艳的东西不断挑逗儿童。这样孩子的眼睛与物体之间距离极近 ,时间长了 ,眼肌的集合功能变得较强 ,就易产生间歇性内斜。

  另外 ,由于婴儿长期间躺在床上 ,床靠墙边者居多 ,大人在喂养或与婴儿说话时也多在同一个方向 ,这样 ,孩子会习惯性老注视一个方向 ,这会造成婴儿某些神经肌肉疲劳、眼肌外展功能失衡和发育异常 ,最后形成外斜视。

  预防儿童斜视重在消除引起斜视的条件 ,如避免使孩子注视近距离及同一方向的物品。如果发现孩子在 4个月时已有斜视 ,可试用以下简单方法调节 :若是内斜 ,父母可在较远的位置与孩子说话 ,或在稍远的正视范围内挂些色彩鲜艳的玩具 ,并让孩子多看些会动的东西 ;如是外斜 ,可经常转换大人与孩子之间的视觉 ,让孩子调换睡觉的方向 ,并采取和调节内斜相反的方法 :让孩子先注视一个目标 ,再将此目标由远及近直至鼻尖 ,反复练习 ,有助增强双眼的聚合能力。

  当然 ,婴儿斜视可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若经过 4~ 6个月的调节斜视仍无好转时 ,就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