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患上弱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弱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弱视是指眼部没有明显的疾病远视力达不到 0. 9 ,而且配戴任何眼镜均得不到娇正。它区别于屈光不正 ,如近视眼 ,近视的裸视力可能很低 ,但戴上合适度数的眼镜后视力很快得到娇正。而弱视则不然 ,它不仅视力下降得不到娇正 ,而且常伴有视功能的异常 ,没有完善的立体视。弱视的发病机理 ,目前认为 ,是在小儿发育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导致视网膜细胞功能受损。所以在治疗上也具有很强的时间 ,最佳的娇治年龄目前认为是 4岁左右。那么 ,为什么小儿易患弱视呢 ?

  儿童的眼处于发育时期 ,视网膜上有一个视觉最敏感的部位叫做黄斑 ,外界物体就是在这里形成影像 ,并转化为神经冲动传入大脑的。黄斑处功能的发育和维持都需要外界足够的光刺激 ,任何原因引起的光刺激的减弱 ,都会使黄斑部细胞功能受损 ,而不能形成清晰的影像。弱视就是这样一种疾病。

  目前的医学研究认为 ,引起弱视的原因 ,主要有以下几种 :

  屈光不正 :如小儿有严重的近视、远视或散光而未及时给予娇治 :

  斜视 :双眼传入中枢的影像不一致 ,不易融合 ,斜视眼受抑制而产生弱视 :

  屈光参差 :双眼均有屈光不正 ,但度数参差较多 ,度数深的一眼易出现弱视 ;

  遮挡 :小儿在婴儿时期曾因患眼疾等而遮挡眼睛 ,或患重症肌无力等影响眼内光线的射入 ,逐渐发病 ;

  先天因素 :原因尚不明了。

  小儿弱视给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如弱视患者在入学时受到限制 ,很多院校或专业明确规定 :弱视不予录取 ;又如在工作中由于立体视不良造成距离判断困难 ,使操作机床、驾驶汽车等的事故增多。由此可观 ,弱视的危害是很大的 ,要加强对小儿弱视的预防工作。关键在于及早发现和去除导致弱视的因素。

  自婴儿幼儿即注意观察小儿的视力情况。3岁以后应定期检查视力 ,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处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