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国片难治弱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弱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中国电影业因其老气横秋 ,被人毫不客气封为“夕阳产业” ,而“入世”的狼烟又起 ,对头晕眼花的中国电影不啻雪上加霜。

  对于中国加入 WT O后电影的状况 ,众说纷纭 ,但是 ,首要任务是我们要清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关电影的条款。其一 ,加入 W T O后 ,中国将由每年进口 10部影片提高到 20部 ,在 3年内达到 50部 ,其中 20部影片将采用分账制。其二 ,中国将在 3年内逐步放开允许外资建设、更新、拥有及经营电影院的所有权 ,中国允许外方拥有不超过 49 %的控股权。其三 ,中国允许有 49 %的外国股权参与合作经营录像和录音带等视听产品销售业。

  国外电影资本和产品对国内电影领域的冲击不会比经济领域小。而且尤为重要的是 ,电影作为精神文化产品 ,不同于电脑汽车服装鞋帽 ,它要对观众或多或少产生文化价值观影响,会影响观众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 ,甚至有人担心这种精神领域的渗透会动摇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

  国内电影体制和国家电影政策如何行动显然具有决定意义。国外资金翻滚而来 ,在中国投拍影片 ,购买、兼并国内有实力和市场前景的电影企业 ,势必冲击中国电影业。但是 ,从另一角度说 ,这是被动地引进国外先进电影技术、设备、资金 ,提高国产影片的投资额和高科技含量。

  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平均成本已经从 19 9 6年的 39 80万美元上升到目前的 6000多万美元 ,影片的发行宣传费高达两三千万美元 ,而中国电影的平均成本规模不到美国电影的 1 %,全年国产片的投资 ,只相当于美国一部大片的投资额 ,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规模 ,影响了影片的质量和数量。资金、技术的来临 ,让我们在损失的同时会获得一些东西。如今 ,美国的电影业成为美国的第二大经济支柱产业。世界电影市场的总票房大约为每年 1 55亿美元 ,美国好莱坞电影独领风骚。美国片票房额在法国占 60%,在德国占 86%,在日本占 59 %……加入 W T O之后的我们呢 ?中国国内电影年产量 19 9 7年为 87部 , 19 9 8年为 82部 , 19 9 9年为 102部 ,大大低于美国、印度 ,甚至香港。目前,还没有办法满足市场需求和与美国大片分庭抗礼。国内电影产量的匮乏和质量的不尽如人意让电影创作者们如临悬崖峭壁。

  进入 WT O之后的发行放映系统 ,更多的外资、民资、私资会参与制片、发行和放映 ,西方国家熟悉市场规则和运作方式 ,也明确意识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空间 ,必将在这一领域展开争夺。

  国有发行放映系统的体制缺陷和垄断地位终将寿终正寝 ,面临严酷的竞争 ,要么变通,要么消化。1 9 79年 ,我国全国电影观众 2 9 3亿人次 ,近年 ,电影观众降到 6亿人次 ,年人均看电影 0. 5次 ,是美国的 1/10。年票房收入约 2亿美元 ,仅占美国的 1/30。观众信心的培养和市场的重建 ,需要耐心。

  面对 WT O的大门 ,重要的是不是惴惴不安于自己的前途 ,而在于如何自我改造 ,创造自己的前途。 (张泠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