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近视中医防治有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弱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从“哇哇”落地的婴儿至 16周岁半大的孩子 ,皆为未成年人。她 (他 )们的视力健康问题关系着父母的快乐和家庭的幸福。笔者认为 ,当前未成年人眼病的防治重点应该放在“儿童弱视”和“学龄近视”上。

  “儿童弱视”有斜视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形觉丧失性弱视 ,先天性弱视等五种。其中 ,以前三种最为多见 ,弱视伴内斜视、远视者占 60%以上。从病理上讲 ,“儿童弱视”是儿童在大脑发育还不完善时 ,由于玩、看姿势的不正确、光刺激的失常、视网膜发育受到抑制 ,所导致的视觉发育障碍。

  根据笔者 50年的临床经验 ,笔者认为 ,战弱返强靠功夫 ,想要治愈“儿童弱视”必须遵循外治、内治 ,端正训练三结合的原则。

  1.外治 :患眼每晚睡前外点毓光丹 (丁公藤制剂 )。

  2.内治 :战弱毓光汤 (补骨脂、益智仁、鸡内金、神曲、覆盆子、菟丝子、北五味子、荠尼等 )循遵个体体征加减。健脾补肾 ,先天不足后天补。3.端正训练 :头放正 ,不可眯眼。画画、写字时眼睛距离桌面一尺 (33cm )。看电视眼睛距离电视屏幕 5米 ,严禁玩电子游戏机。眼睛多向远处眺望。内斜远视、单眼弱视者遮盖健眼 ,训练弱视眼望远 ,一天三次 ,每次 30分种。同时还要积极预防感冒发热。

  8岁以内为儿童弱视的最佳治疗期。女子14岁、男子 16岁是发育的关键时刻 ,弱视者必须争取在此期间积极治愈。

  “学龄近视”乃 6~ 16周岁内因读书姿势不正而造成的。“学龄近视”的防治 ,不但可以阻断其恶性发展 ,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年后高度近视并发症的发生率。

  笔者认为 ,治疗“学龄近视”以下两点必须注意。一是 ,中药外点内服必须在端正阅读姿势的前提下 ,才能产生作用。二是未成年人发生近视 ,科学验光确定屈光度数、配戴眼镜矫正后 ,仍然需要端正阅读姿势 ,否则每年将以 100~ 200度的速度继续加深近视度数。

  如何端正阅读姿势呢 ?首先要头放正、不可眯眼。阅读时眼睛距离书本 1尺 (33cm )。其次 ,看电视 5米、看电影 10排以后。再次 ,要坚持望远训练。

  除了上述这三条规定必须做到外 ,“学龄近视”患儿还可以在每晚睡前点一次抗近丹 (爵床光明子制剂 ),口服“抗近汤”(糯稻根、石楠叶、荠尼、锦鸡儿、白术、芡实、党参 ,肾亏者加覆盆子、金樱子、萸肉 ,脾虚者加谷芽、麦芽、建曲、淮山药 ),结合体质辨症施治。这些措施 ,在未成年人发育生长期 ,确有增强眼球正常发育、增强巩膜牢固度、改善视觉功能的效用。

  正所谓 ,树小易弯 ,人小易变。作为家长 ,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不让“儿童弱视”、“学龄近视”侵袭孩子心灵的窗户 ,不要让孩子在视力上输给同龄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