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不得的麦粒肿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麦粒肿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秋季气候干燥 ,风沙也大 ,眼睛容易发痒。许多小孩不懂得爱护自己的眼睛 ,一发痒 ,便用小脏手不断地揉擦 ,这样很容易将细菌揉入眼睑 ,引起局部感染 ,导致眼睑疾病的发生。开始眼睛只是有点发红 ,第二天早晨起床眼皮内肿起一个小包块 ,很不舒服 ,到医院检查才知是“麦粒肿”。

  麦粒肿是指眼睑上的腺体受到细菌侵袭出现的一种急化脓性炎症 ,医学上称为“睑腺炎”。因受感染的腺体发炎时局部红肿如麦粒样 ,故而得名“麦粒肿” ,俗称“针眼”。别小看了麦粒肿 ,如果致病细菌毒性强烈 ,还可以引起眼睑及邻近眼球结膜水肿和耳前淋巴结肿痛。

  孩子患了麦粒肿后 ,早期局部轻微痒痛 ,无全身不适 ,此时点滴抗生素眼药水 ,如利福平眼水、环丙沙星眼水就可以了。还可尽早热敷治疗 ,办法很简单 ,用一块干净的热毛巾给孩子湿敷病眼 ,每日 3- 4次。炎症明显时可服抗生素 ,使炎症消退而治愈。

  一旦炎症加剧出现了脓头 ,就该带孩子去医院切开脓头 ,放出脓液。这样眼睛的红肿会很快消退 ,疼痛也会减轻 ,尔后痊愈。有些人认为手术切开后会遗留瘢痕 ,影响美观。其实如果任其自然破溃 ,创面会更大且不规则 ,易形成大块瘢痕 ,严重者甚至会因瘢痕收缩而造成眼睑外翻、眼睑闭合不全、溢泪等不良后果。

  请家长们注意的是 ,儿童患上麦粒肿以后 ,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将脓挤出来。如果用手挤脓 ,脓液可顺静脉血管进入眼眶而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 ,也可顺血液进入海绵窦导致海绵窦栓塞甚至化脓性脑炎 ,严重威胁生命。因此 ,患了麦粒肿 ,千万挤不得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