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的防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麦粒肿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针眼”医学名称叫麦粒肿。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中医认为多因过食厚味 ,脾胃积热 ,并外感风邪所引起。全身抵抗力减弱、营养不良、睑缘炎、屈光不正等情况均为诱因。

  麦粒肿又可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两类。外麦粒肿是睫毛根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化脓性炎症 ,发病较急 ,以睫毛根部的局限性红肿和疼痛为特征。睑局部呈现水肿和充血现象 ,有胀痛和压痛感 ,在近睑缘部位可触及硬结 ,数日后硬结逐渐软化 ,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疱 ,可自行破溃排脓而愈。若炎症位于外眦部时 ,因压迫静脉回流常可引起球结膜水肿。内麦粒肿是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其症状与外麦粒肿相似。但因睑板腺在致密的组织内 ,所以疼痛更甚。常由结膜面穿破排脓 ,如致病菌的毒性强烈 ,炎症可以扩展 ,侵犯整个睑板组织形成眼睑脓肿。

  患了“针眼”如何治疗呢 ?在急性炎症初期局部热敷甚为重要 ,可 2— 3次 /日 ,每次 1 5分钟 ,点抗菌素眼药水或眼膏。如耳前淋巴结有肿痛或伴全身发热时 ,全身加用抗菌素。对脓肿成熟的患者可切开排脓 (切忌挤压 ,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或败血症 ) ,皮肤切口应与睑缘平行 ;在结膜面的切口应与睑缘垂直。

  值得注意的是 ,对于快要从皮肤穿破的麦粒肿 ,要赶在穿破之前行皮肤切开 ,以减少瘢痕形成。反复发作者应增加营养 ,治疗睑缘炎 ,矫正屈光不正。中药可用金银花15克 ,连翘、紫花地丁、夏枯草、黄芩各 10克 ,黄连 3克 ,甘草 5克。水煎服 ,每日 1次。还可用针灸治疗 ;患侧耳尖用三棱针剌放血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