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与霰粒肿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麦粒肿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眼睑俗称眼皮 ,就整体来说眼睑仅是全身一个极小的组成部分 ,但它却有一些独立的疾病 ,比如发生在眼睑以较小肿物为特征的麦粒肿和霰粒肿。

  麦粒肿

  医学上叫睑腺炎。引起睑腺炎的病原菌几乎都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经常熬夜 ,过度疲劳,消化不良 ,长期便秘 ,屈光不正及卫生习惯不良等因素都是引起睑腺炎的诱因。患了睑腺炎以后 ,早期可出现局部不适 ,眼睑轻度红肿 ,有压痛 ,继之睑部红肿明显 ,有触痛 ,并渐渐变软 ,出现脓头 ,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 ;严重者还可出现发烧、畏寒、头痛、恶心及乏力等全身症状。睑腺炎一般病程 7─ 10天 ,治疗原则与疖肿的治疗是一致的 ,早期应进行热敷 ,每日至少两次 ,每次 15分钟以上 ;眼睛局部可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药膏等。

  对于病程发展快、局部及全身症状较重的患者 ,也可进行庆大霉素局部封闭或青霉素肌肉注射等全身用药。一旦局部出现脓头 ,应立即到医院手术切开引流 ,千万不要自己用手挤压。

  霰粒肿

  则属于非感染疾病 ,是由于睑板腺排出脂肪的管道受阻 ,致使分泌物储留所致的慢性肉芽肿性疾病。病程进展缓慢 ,眼睑也可触到硬结 ,与皮肤不粘连也不疼痛。由于其发病原因不同 ,治疗上与麦粒肿也有较大区别。霰粒肿以上眼睑多见 ,病程较缓慢 ,多无自觉症状,短的几周 ,长的可达 1─ 2个月以上。有的自行破溃 ,郁积物排出 ,局部恢复正常 ,多数需要手术切开 ,排出郁积物 ,取出囊壁 ,个别病人破溃后局部长出肉牙样的软组织叫肉芽肿,有碍眼部美容。形成肉芽肿的霰粒肿 ,应请眼科医生手术切除。对于较小的霰粒肿 ,可进行湿热敷或理疗 ,促其吸收。值得注意的是 ,老年人如经常患霰粒肿 ,或肿块较大 ,摸起来较硬 ,同时常与眼睑皮肤粘连 ,应到医院检查 ,以同睑板腺癌相鉴别。

  无论是麦粒肿还是霰粒肿 ,发病时都会影响美容 ,有碍社交 ,故此应加强预防工作 ,除了注意眼部卫生或充分休息以外 ,还应特别注意全身检查 ,如有无糖尿病 ,有无消化道疾病等。并且要重视早期治疗处理 ,不要麻痹大意 ,否则有可能留下较大瘢痕 ,也颇为遗憾。此外 ,还需加强身体锻炼 ,暂戒辣椒、葱等刺激性食物并戒除烟酒。也可以采用桑叶、菊花、夏枯草泡水当茶饮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