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自疗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麦粒肿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麦粒肿是眼睑腺的急化脓性炎症 ,俗称偷针眼。其表现为眼皮有小疖 ,微痒 ,局部红肿、热、痛 ,小疖成熟时 ,可自行溃破流脓 ,祖国医学认为是外感风热毒邪或过食辛辣 ,脾胃蕴积热毒 ,热毒上攻而致病。

  自疗要点

  1.注意用眼卫生 ,杜绝用脏手及脏手帕擦眼等不良习惯。

  2.注意休息 ,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

  3.忌食辛、辣食物 ,如大蒜、辣椒等。

  4.不宜多吃油腻 ,多吃蔬菜 ,少吃糖。

  5.急性期不宜受油烟热气熏灼。

  6.保持大便通畅。

  自疗方法

  内治法

  1.成药

  (1)苦胆草片 ,每次 4~ 5片 ,每日 3次 ;(2)牛黄解毒片 ,每次 3片 ,每日 3次 ;(3)上清丸 ,每次 6~ 9克 ,每日 2次。

  2.单验方

  (1)银花 30克、蒲公英 30克 ,加水煎 20分钟左右 ,分 2次煎服 ,每日 1剂 ;(2)野菊花 15克、夏枯草 15克 ,加水煎浓 ,每日 1剂 ;(3)紫花地丁 9 0克 ,水煎服 ,每日 1剂。

  3.食疗

  (1)粳米 60克、砂糖 30克、竹叶 50片、生石膏 9 0克 ,将锅内加水放入生石膏 ,烧开煎 20分钟 ,再放入竹叶煎 8分钟 ,取汁加米煮粥 ,食前加糖 ;(2)鲜荸荠 30克、丝瓜藤 30克、茶叶 6克 ,水煎服 ,每日 3次 ;(3)绿豆 30克、石榴叶10克 ,水煎服 ,每日 3次 ;(4)黄瓜 1根、苦参 20克 ,水煎服 ,每日 2次。

  外治法

  1.麦粒肿初起 ,用一块白矾沾唾液反复摩擦患处 ,大约 2分钟左右 ,每日 3~ 4次 , 2天即可痊愈。

  2.用食指压患侧的眼角 ,并向耳朵方向牵拉几下 ,使患麦粒肿的眼皮有被牵拉的感觉即可。

  3.取 30厘米的麻线一根 ,将患眼一侧的中指第二节中部扎紧 ,即左眼扎左手 ,右眼扎右手 ,过 2~ 3小时后将线松开。

  自疗误区

  1.麦粒肿位于内眦部 ,应与急性泪囊炎相区别 ,后者有长期流泪和溢脓史。

  2.小疖形成 ,不可用手挤压 ,否则细菌易扩散到血液中 ,造成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