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结膜炎家长应如何进行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结膜炎 2010年08月19日 中健网·眼病 佚名
一般常用的点眼药有氯霉素、利福平、马琳狐等,眼屎多的用利福平较好。夜间睡时可用眼药膏,白天醒时不用,以防视物模糊。

1.急结膜炎的治疗主要是点眼药。一般常用的点眼药有氯霉素、利福平、马琳狐等,眼屎多的用利福平较好。夜间睡时可用眼药膏,白天醒时不用,以防视物模糊。

  2.家长还要学会点眼药的方法,滴眼药就是要把眼药滴在眼结膜的穹窿内,用以治疗结膜或角膜的炎症,由于穹窿间隙很小,眼药水停留比较困难,再加眼皮不停地眨动,眼药只能停留很短时间,所以滴眼药水的原则是勤滴,这样才能发挥眼药的作用。一般滴眼药都是扒开下眼睑,然后滴药,在上眼睑活动时自然就把药水涂满结膜。

  3.病儿滴眼药时一定要仰卧,脸向上,这样才能保证眼药在结膜内停留一会儿。上眼药膏也是这种体位,用干净光滑的小玻璃棒沾满眼药膏,扒开下眼睑结膜,将药膏涂入结膜,然后使结膜恢复原态,一般眼药膏在睡前涂,以防影响视物。

  4.如果同时有感冒应积极治疗,用抗生素中药,以求从根本上治疗结膜炎。

  5.不宜给病儿做眼部热敷,因为热敷使局部温度升高,对细菌繁殖更有利,而且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致使分泌物增多,症状加重。可做冷敷,用凉毛巾或冷水袋均可。

  6.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用过的毛巾、手帕要用开水煮5~10分钟,要专人专用,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揉眼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