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谨防“急性结膜炎”感染性疾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结膜炎 2010年06月23日 河北科技报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孙朝晖

“红眼病”即急细菌性结膜炎,是夏季常见的细菌感染性眼病。感染的细菌多为肺炎双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表现为起病急,症状重,有眼痒、流泪、烧灼感和异物感,如果影响角膜时,会引起畏光和疼痛症状。结膜可严重充血,并伴有结膜囊大量脓性和黏脓性分泌物。通常双眼可同时或间隔1~2天发病,重症患者结膜会有假膜形成或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发热不适等全身症状,病情一般在3~4天达到高潮,2周后症状消退。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是由微生物感染引起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接触传染,而炎炎夏日游泳人员增多,故泳池就成为主要传染源,所以重要的是加强预防工作,切断传播途径,做好必要的隔离,控制并消灭传染源。尤其应加强对幼儿园、学校、游泳池及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患有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患者,应将自己的毛巾煮沸消毒或在太阳下暴晒,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同时患者的毛巾、脸盆要和他人的分开放置,患者本身也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揉眼,防止交叉感染。而正常人于游泳后可预防性点抗生素眼液1~2次,如氯霉素眼液等。

其实,人们不必对急性细菌性结膜炎过于紧张,但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严格按医嘱用药。如果延误治疗,可致角膜炎或虹膜炎形成。一般情况下首选广谱抗生素,常用的有环丙沙星、海伦眼液等,也可根据药物敏感性试验的结果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治疗。急性期可每隔1~2小时滴一次眼药,连续24~48小时,之后可根据病情调整次数。如果症状明显,可每天加滴激素眼液1~2次,以减轻刺激症状。如果结膜囊分泌物增多,可选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天1~2次。

当一侧眼睛发生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时,还应注意预防另一侧眼的感染。滴眼药时,应将头略偏向患侧或用消毒棉球放于患眼内眦部,以防眼药流向健侧,引起交叉感染。分泌物增多的患者禁止涂眼膏。如果患者有眼部流泪、畏光等严重刺激症状的,必要时可戴有色眼镜,以减轻畏光症状,但切忌包扎患眼,因包扎可使眼部温度升高,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而不利于痊愈。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还要给予全身治疗,包括中西医结合治疗,如禁食辛辣食物,口服清热解毒药物,多食蔬菜水果,多喝水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