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生活卫生习惯 预防红眼病的发生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结膜炎 2010年05月25日 中健网·眼病 佚名

俗称的“红眼病”是一种急传染性眼炎。根据病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红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一般在接触感染1~2天内双眼先后发病。流行期间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2周内便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

  红眼病的预防方法有:

  (1) 注意手的卫生: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最好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不共用毛巾、手帕,常剪指甲,不用脏手揉眼睛。

  (3) 保持环境卫生:定期对学习生活环境内的公共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

  (4) 消毒、隔离:一旦发现红眼病病人,要立即就医并回家隔离治疗、休息(时间一般为一周)。家中如有红眼病人,脸盆和毛巾都应严格分开,对被病人眼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应随时进行消毒,特别是脸盘、毛巾、手帕等。

  (5) 其它:游泳前后最好点一、二滴抗生素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在红眼病流行期间,要尽量少去或不去游泳池、浴室、理发店、旅馆等公共场所。

  预防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对有“红眼病”症状的,要及时就医,同时要自觉自我主动隔离,积极治疗患者,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关系者也应与患者及时隔离、预防。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物品须经常消毒,并与健康人分开。少儿、老人抵抗力弱,尽量少去人多处,并经常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者共睡。一旦与病人或其接触过的物品接触后须立即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在“红眼病”多发区下水前后可以预防性地滴一些抗菌、抗病毒眼药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