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角膜炎的病因及中西医治疗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角膜炎 2010年04月08日 中健网·眼病 佚名

  细菌角膜炎是因细菌感染而引起的角膜炎症,发病前多有角膜外伤史。

  细菌性角膜炎中,匐行性角膜炎和绿脓杆菌性角膜炎最为常见,危害亦严重。

  匐行性角膜炎是一种急性化脓性角膜溃疡,病变每向中央匐行扩展,故名。亦可称之为匐行性角膜溃疡。

  绿脓杆菌性角膜炎,亦称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近些年来本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多发于夏、秋季,以从事工爱业生产劳动的中青年为多。近来报告有因戴角膜接触镜而患本病者也在增加。

  病 因

  中医

  1 黑睛表层受损,风热邪毒乘隙而入,邪客风轮,变生诸症。

  2 脏腑热盛,肝胆火炽,上炎于目,以致气血壅滞,蓄腐成脓,黑睛溃烂。

  3 病程迁延,日久不愈,多因正虚邪留之故。

  西医

  1 匐行性角膜炎 主要为毒力较强的细菌引起。肺炎球菌、溶血性或绿色链球菌、淋球菌、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可致病。发病前常有角膜表面外伤史,或有灰尘等异物入眼。全身营养不良、衰弱亦易于发病;慢性泪囊炎患者易罹此病。

  2 绿脓杆菌性角膜炎 本病系绿脓杆菌直接侵入角膜引起感染所致。绿脓杆菌毒力很强,但侵袭力很弱,它必须通过破损的上皮才能侵犯角膜组织引起感染。因此,各种角膜外伤、角膜炎、角膜软化症等均可成为感染的诱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