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角膜炎——用药须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角膜炎 2009年11月24日 中国医药网 佚名

  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现在许多患者在治疗病毒角膜炎时都用上了抗生素。常用的是庆大霉素、先锋霉素、妥布霉素等。众所周知,抗生素不抗病毒,但为什么明知抗生素不抗病毒还要用呢?存在侥幸心理,万一有效,岂不皆大欢喜。抑制型抗病毒药都用过了,不好使,医师已经焦头烂额了,被责任心和同情心逼得出此下策。多年的临床经验证明,抗生素对病毒确实无效,现在还在多此一举的同道们该叫停了。

  不必输液治疗

  时至今日,治病毒性角膜炎,挂吊瓶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对虹膜炎型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给予静脉滴注阿昔洛伟本来无可厚非,对除此之外的大多数病例也照挂吊瓶不误,就没必要了。临床经验证明,用滴眼液制服不了的病毒性角膜炎,很难用挂吊瓶征服它。尤其是挂吊瓶的药物有时竟然对抗病毒风马牛不相及。

  用药并非多多益善

  常言道,用药如用兵。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治病毒性角膜炎用药可不是多多益善。药不在多而在精。

  用偏方很危险

  笔者遇到一位病毒性角膜炎患者,使用黄氏病毒灭滴眼液治疗。复诊时发现病情恶化,笔者纳闷,患者说:“这不怪你,是我用了偏方,把野草捣碎糊眼睛弄坏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