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尝试五期治疗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再生障碍性贫血 2010年10月27日 中健网·血液 佚名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主要危害青壮年并使之造血功能衰竭的综合症,临床以贫血、出血、感染及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

  再生障碍贫血(简称再障)是主要危害青壮年并使之造血功能衰竭的综合症,临床以贫血、出血、感染及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死亡率较高,治疗难度较大,是公认的疑难病症之一。临床将1137例再障患者分为三种类型,采用五期疗法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五期治疗法

  阴虚型约占再障患者的15%,绝大多数为青少年患者。表现为发热、高烧、出血、血象急速下降,病情急重。患者脉象虚大、短数。治疗以滋阴清热、解毒凉血为主。用药:黑元参、黄柏、知母、麦冬等,并需配合输血治疗。

  阳虚型约占患者总数的25%,以青壮年偏多。表现:头晕、恶心、厌食、心慌、乏力,但出血较少。脉象沉细、微弱。治疗以补气助阳为主。用药:党参、黄芪、焦白术、云苓等。

  阴阳两虚型约占再障患者的60%,各种年龄段都有,而50岁以上的患者绝大多数为此种类型。表现:头晕、心慌、乏力、食欲不佳、易感冒,感冒发烧后易出血,脉象微弱。治疗以补气助阳、滋阴健脾为主。用药:党参、黄芪、云苓、白术、熟地、枸杞、五味子、金樱子、桑椹子、当归等。

  对阳虚型及阴阳两虚型的患者,其血红蛋白在5g/l以下者,除用药物治疗外还需配合输血。

  清排期

  通过大小便排出致病毒素。此期多采用具有滋阴清热、凉血止血等功效的药物。一般3~4个月可基本控制发烧出血。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