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我注射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血友病 2010年05月04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血友病患者在家中自我注射的时候需注意以下几点,以免因失误造成伤害。

  1、注射前应检查注射器、针头。在临床见过不合格的头皮针,要遇上了,打上一针药液从边上漏掉。

  2、注射前应排尽空气,如有多数小气泡附着针筒壁时,可抽入空气0.5ml,转动注射器,使小气泡变成大气泡,然后推动活塞,将其全部驱出,另外,排完气后注意针头向下,不得上翘。针头上翘容易进空气。

  3、大家可能打针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应注意保护血管,有计划地由小到大,由远端到近端的次序选定注射部位。如有静脉炎现象,不可再在该部位注射,应于热敷、理疗或外敷消炎药等治疗措施。

  4、注射时有三点可在实际操作中留意:一是要尽量绷紧注射部位的皮肤,二是针头见回血后再沿静脉走向前行少许,三是推药过程中应经常回抽有无回血,保证针头在血管内。

  5、穿刺时务必沉着掌握进针角度与方向,以免穿破静脉而致血肿,如果不慎穿破静脉,应立即拔出针头按压局部,另选静脉穿刺。

  6、根据个体差异掌握不同患者的静脉穿刺法,如肥胖患者,静脉较深且固定,摸准后再行穿刺;消瘦患者静脉较滑,穿刺时须固定静脉的上下端;水肿患者可按静脉走行的解剖位置,用手指压迫局部,暂时驱散皮下水分,显露静脉后再穿刺;脱水患者可局部热敷、按摩,使血管扩张显露后再穿刺。

  7、若血管视触不清,可先行热敷,轻轻敲击血管近端,使血管扩张充盈后再穿刺。

  8、拔针时方法:首先在针头进皮肤处压一棉球,推完后拔出针头,置于一边,迅速用力按压穿刺部位,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