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前后应需要的禁忌是什么?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献血 2009年10月10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献血前后应需要的禁忌是什么?

为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和用血者的安全,医务人员提醒大家在献血前后注意:献血前一天要休息好。临献血时不要过量喝水,也不要空腹,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馒头、稀饭、咸菜等。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把两臂洗干净,有条件的话最好洗一次澡。别忘了携带本人身份证,军人可持《军官证》或《士兵证》,学生持《学生证》、外籍人员持护照。

有的献血者在拔针后,针眼处不断流血。医务人员支招: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针眼处及上方5分钟止血。不要屈肘止血,因为屈肘会给手背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血管的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瘀血。也不要捻动棉球,那样会使血管上的针眼刚粘合住又被揉开。

正常人献血后应注意饮食营养和搭配,吃些瘦肉、蛋、奶、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当天可多饮水,但不要暴饮暴食。献血后为防止针眼感染,献血者要注意 1-2天内不要让针眼处沾水,保持清洁。献血后当天不可参加剧烈运动或通宵娱乐活动。健康献血者间隔6个月之后方可参加下次义务献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