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细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09年12月08日 中国血液病网 佚名

贫血是指血液中血红蛋白、红细胞数量等指标低于同年龄和同别正常人的最低值。贫血对健康最根本的危害之一就是携氧能力低下,影响全身各个系统功能的发挥,导致一系列常见症状或体征:

1.皮肤、粘膜、指甲、口唇等颜色苍白;

2.食欲减退、腹部胀气、恶心、便秘等等;

3.软弱无力、疲乏困倦;

4.气短、心悸;

5.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

引起贫血的原因有多种,因此,根据病因和发病机理,贫血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如缺铁性贫血、巨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失血性贫血等。但最常见、最易患、侵害对象最广的要算由于造血物质(如铁、叶酸等)不足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和巨细胞贫血。

巨细胞贫血

巨细胞贫血是由于叶酸、维生素B12缺乏或其他原因引起DNA(核酸)合成障碍所致的一类贫血,此类贫血的共同特点是患者血液里的红细胞比正常的大,但又不那么红,好比一个浮肿而苍白的人一样。巨细胞贫血常见于婴、幼儿,也见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其他年龄组少见。

叶酸和维生素B12都是在食物里广泛存在的营养素,但还会有人因缺乏它们而导致贫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巨细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