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都要预防缺铁性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09年10月26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男女都要预防缺铁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某些原因引起血液中铁元素含量降低,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出现的头昏、乏力、心慌等一系列症状。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如月经来潮,妊娠、哺乳等使铁在体内不断丢失,同时又补充不足,所以在中青年女性中是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也是临床上能够治愈的一种疾病。但是人们对缺铁性贫血的正确治疗不甚了解,在治疗上以主观的感觉来决定治疗,这样往往只治疗了“表”而未治“本”,一旦停药很快又出现贫血的症状。原因在于一个人体内的铁分为血红蛋白铁和贮存铁,血浆中的铁是参与血红蛋白合成的,而贮存铁就像仓库里贮存的物品作为备用。当某些原因使血液内铁减少不能满足血红蛋白合成时,它就要动用仓库里的贮备,以满足“市场”上的需求,直到贮存的铁耗尽,贫血的症状就出现了,如不及时纠正症状则进行性加重。

治疗缺铁性贫血首先要找到引起贫血的原因,如月经量多、痔疮出血、消化道溃疡出血等引起的贫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其次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铁剂治疗以补充血液及组织需要的铁,同时也要补足储存铁。并以贮存铁为停药的标准,而不是以血红蛋白的升高和症状的好转作为停药的指标;第三加强营养,改善膳食结构,增加含铁丰富及吸收较高的食品,如肉类和大豆类食物;第四增加膳食中的维生素C,并与含铁食物同时摄入,以提高膳食中铁的吸收和利用;第五治疗期间尽量不饮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易与低价铁结合,形成一种不溶解的鞣酸,阻碍铁的吸收而影响治疗。

缺铁性贫血不是女性专利病,男性也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呢。只是他们发生的机会很少,但是一旦发生一定要引起重视,它的背后往往隐藏了慢性或恶性疾病,尤其是消化系统活动性溃疡或恶性肿瘤,必要时进行消化系统内窥镜检查寻找原发病灶,有针对性的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