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会带来的危害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09年10月26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缺铁贫血会带来的危害  
     
一般人提到贫血,总会联想到重度贫血青少年的一些表现:面色萎黄,粘膜苍白,身体消瘦,精神疲惫;严重的还有手指甲泛白,出现匙状指甲等体征。其实,我国青少年中重度贫血者患病率并不高,然而,即便是轻度贫血,对青少年的健康也有深刻的内在危害,表现在:

1.体力劳动能力减底

原因是,缺铁使骨骨骼肌里的呼吸酶、线粒体氧化酶和肌红蛋白浓度都下降,造成肌肉供氧不足、有氧代谢能力下降,血内乳酸堆集。所以,贫血少年不但肌肉爆发力、等张肌力等明显减低,更重要的是耐力活动的持久性也下降。

2.影响认知能力,导致行为异常

原因是,由于大脑慢性缺氧,使与脑功能密切有关的各种神经介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5-羟色胺的代谢过程都受到严重干扰,使贫血患者出现一系列的中枢神经活动的紊乱现象,如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逻辑思维和记忆能力下降等。有科学家通过实验观察证实,中度以上贫血青少年,认知能力减低、学习效率低,是由于5-羟色胺在脑内代谢异常,导致全神贯注能力低下收起的。

3.引发免疫功能下降

免疫机能的下降,尤其反映在细胞免疫和白细胞吞噬力减退方面。所以,中度以上贫血青少年,对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抵抗力普遍较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