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贫血患者都需要补铁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贫血 2012年07月13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贫血是指血液里的红细胞数量减少或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减少。

  贫血是指血液里的红细胞数量减少或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减少,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

  第一,由于造血原料缺乏所致的营养贫血。容易缺乏的物质主要有铁剂、叶酸、维生素B12、B6、蛋白质等,最常见的是缺铁引起的贫血和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贫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由蛋白质缺乏所致的贫血仅见于少数晚期恶性肿瘤病人或某些恶性节食者。

  第二,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多数为血色素、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共同下降,仅少数表现为单纯贫血。

  第三,溶血性贫血。由于物理、化学或自身免疫因素造成的红细胞过度破坏。由上可见,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因缺铁导致的贫血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目前,市面上的补血剂不下七八种,根据其商标上的补品成分,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类为硫酸亚铁加上一些补气血的中药,如黄芩、枸杞等。

  另一类为卟啉铁加上中药成分皂苷、当归、黄芪等。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一类补血剂,都只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只是第二类补血剂由于已经是血红蛋白合成的半成品。因此,比单纯补铁元素的第一类补血剂见效更快,疗效更好,但对于不是缺铁引起的贫血,单用此类补血剂就无的放矢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