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导致小儿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病因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贫血 2010年10月29日 中健网·血液 佚名
食物中的维生素B12进入胃内后,必须先与由胃底部壁细胞分泌的糖蛋白(内因子)结合成B12-糖蛋白复合物

1、摄入量不足:胎儿可通过胎盘获得维生素B12,当婴儿肝内的维生素B12贮存量过低而摄入不足,特别是乳母由于长期素食或患有可致维生素B12吸收障碍的疾病,使其乳汗中维生素B12的含量极少时,即容易发生营养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因长期偏食,仅进食植物性食物所致的维生素B12缺乏可见于年长儿和成人。

2、吸收和运输障碍:食物中的维生素B12进入胃内后,必须先与由胃底部壁细胞分泌的糖蛋白(内因子)结合成B12-糖蛋白复合物,然后经由末端回肠粘膜吸收,进入血循环与转钴蛋白事,运送到肝内贮存。任一上述五一节中的异常均可引起维生素B12缺乏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3、需要量增加:新生儿、未成熟儿和婴儿因生长发育较快,维生素B12的需要量也相应增加,摄入量不足时即遭致病。严重感染时因维生素B12的消耗量增加,如摄入量不敷所需亦可导致发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