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效预防骨髓纤维化疾病的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骨髓纤维化 2010年09月06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应有规律,劳逸结合,饮食应有节制,尤其要注意勿进食过多煎炸、熏烤、过焦、胶制食物,避免、排除不良情绪的影响

  一、骨髓纤维化预防

  避免接触放射线及苯、铅等化学物质。因职业需要经常暴露在这些损害因素下者应严格执行防护措施。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应有规律,劳逸结合,饮食应有节制,尤其要注意勿进食过多煎炸、熏烤、过焦、胶制食物,避免、排除不良情绪的影响,保持乐观、活泼的心理状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缓跑、打太极拳等以通畅气血、调节身心。若患有慢粒、骨髓炎、骨结核等疾病者,应积极、耐心、持久、规范地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变化,尤其强调应用中医药辨证论治以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调补身体,可减少继发髓纤。

  二、骨髓纤维化调理

  (一)生活调理

  适当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减少发生感染的机会。生活起居有规律。

  (二)饮食调理

  加强营养,多补充蛋白质及各种维生素。可适当多进补肾、养血的食物,如核桃、红枣、花生等。适用于贫血、虚弱等症状及化疗后骨髓抑制者。资料来源 :医 学 教 育网

  1.人参炖瘦肉:红参或西洋参10克,瘦猪肉少许,加水200ml,文火炖2小时,加盐少许食用,大补元气。适用于气虚明显者。

  2.乌鸡炖枸杞:干乌鸡半只,枸杞子10克,加水300ml,生姜2片,文火炖2小时,加盐少许食用,滋补肾阴,适用于肾阴亏虚者。

  3.黑豆羊肉汤:黑豆一小把,生姜2片,羊肉50克,文火炖2小时,加盐少许食用。温阳补肾。适用于肾阳虚者。

  4.黑豆塘虱汤:黑豆一小把,炒香,生姜2片,塘虱鱼1条,洗净,加水1000ml,文火熬1小时加油盐少许食用。温补肾阳。适用于肾阳虚者。

  (三)精神调理

  保持豁达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培养坚强的意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