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别忘了查一查“过敏性紫癜”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过敏性紫癜 2010年01月28日 家庭医学 佚名

  粪便带血,无论量多寡,统称便血。便血是下消化道恶肿瘤最常见的症状,血管畸形、小肠憩室、痔疮、息肉等也可出血。除此之外,还应考虑肠外少见或罕见 的原因,如急性感染、维生素缺乏、血液病或上消化道及咽喉部出血等因素。

  曾遇到从河北来京求治的19岁男孩,主诉一个月前曾因发热、腹痛 ,在当地医院做了阑尾切除术。术后不久开始腹痛伴腹胀,腹痛渐重,纳差,便血(每天7~8次,量不大)。用过各种抗生素及止泻药均未见明显效果。查体时发现病人消瘦,腹部不定位轻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但四肢见大小不等出血性丘疹、瘀点。血常规见红细胞10克,血沉33毫米/时,便常规见多量红、白细胞,尿蛋白++.红细胞3~4个,尿酮症阳性。最后诊断为过敏紫癜合并酮症。

  当地医院为什么长时间未能确诊呢?1、对便血不常见的病因缺乏认识。2、对过敏性紫癜引起便血认识不足。此症是一种全身性血管性疾病,属于血管性紫癜之一(另一型为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不常见)。本文重点谈谈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全身性血管性疾病,由于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对某些物质发生了过敏反应,引起广泛的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出现无菌性炎性反应,致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及渗出性出血和水肿。这些变化不仅表现在皮肤 上,在胃肠道、关节部位、肾脏及黏膜上也可发生,所以临床上分为皮肤型、肠胃型、关节型及肾型。可以各型单独存在,也可以两种以上类型同时存在。这些病人实验室检查血小板及凝血功能均正常,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

  本例一个月前曾有腹痛行阑尾切除史,术后不久又出现腹痛、腹泻 、便血,按抗炎治疗,疗效不佳。实际是过敏性紫癜(综合型),便血是肠胃型的表现,误认为是药疹。

  过敏性紫癜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感染(细菌、病毒、寄生虫).食物(异体蚤白、鱼、虾、蟹、鸡蛋、牛奶),药物(青霉素、链霉素、氯霉素、磺胺、水杨酸类、噻嗪类),花粉及昆虫叮咬,等。只要及时确诊,予以正确治疗。预后较好。建议:1、积极寻找病因,如过敏的食物、药物、感染等因素,避免与之再接触。尽早清除感染灶,驱除肠道寄生虫等。2、应用抗组织胺药物苯海拉明、异丙嗪、安其敏或扑尔敏等;也可以同时用10%葡萄糖酸钙静脉点入,有助减轻渗出。本例经用安其敏及钙剂,腹痛缓解,便血消失。3、糖皮质激素可减轻腹痛,控制胃肠道出血和减轻关节肿痛,有较好的效果。本病预后良好,一般在1~6周内好转,部分可有肾脏受累,但多能恢复。少数发展到慢性肾炎 ,极少数可发生肾功能衰竭。所以早期确诊和治疗十分必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