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腹绞痛警惕紫癜作乱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过敏性紫癜 2009年12月24日 人民网-卫生频道 傅立波 赵敬菡

  肚子不规律的绞痛,呕吐甚至呕血、便血,持续几天没有好转……孩子出现这种状况时,家长可别只简单地当做“吃坏了肚子”来对待,也许是过敏紫癜在捣鬼,不及时诊治,可能导致肠坏死等严重后果。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胡艳在日前做客人民网“儿童疾病名医大讲堂”时介绍,儿童过敏性紫癜,是在儿童时期发病的一种非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伴有腹痛、便血、呕吐以及关节症状,还有肾脏症状的疾病,常见于7-14岁学龄期的儿童。

  胡艳介绍,过敏性紫癜的表现多种多样,危害也很大,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皮肤型的紫癜,主要特点是四肢皮疹呈对称性分布、高出皮肤、压之不退色的出血性的皮疹。严重的可表现为皮疹中央出现血泡、坏死甚至溃疡。有1/3的孩子可以皮疹反复出现十余次。过敏性紫癜还会影响消化系统,使胃肠道受累。

主要表现为不规则的绞痛,严重的时候会呕吐、呕血、便血,而且腹痛时间可以持续时间很长,不像肠痉挛那种持续几分钟就过去了,往往持续几天或一周以上,可引起肠套叠、肠坏死、肠穿孔等。

  过敏性紫癜还有一个重要的表现,即造成肾脏的受累,大约一半以上孩子都会出现这种状况,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甚至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等。

  紫癜还有一些其他合并症可表现为精神性格的改变,比如情绪低落,本来是一个挺活泼的孩子,变得不爱说话了,甚至出现偏瘫、抽风等。

  胡艳强调,过敏性紫癜复发率很高,危害大,目前又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