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不让地中海贫血有抬头的机会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地中海贫血 2010年09月30日 中健网·血液 佚名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遗传性慢性溶血性贫血病

  小欣欣生下来时活泼可爱,给一家人带来了许多欢乐。然而,孩子长到四个月大时,突发高烧,怎么都退不下来。检查的结果是,地中海贫血医生告诉小欣欣的母亲马萍,孩子生命危在旦夕。从来就没听说过什么是地中海贫血的夫妇俩惊呆了。进一步检查显示,夫妇二人都是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携带者,可惜的是在这之前他们却对此一无所知。

  每周去医院输血,配合使用除铁剂,四处寻找偏方,马萍期盼着奇迹出现。但是,小欣欣还是没能逃脱病魔纠缠,在离一岁生日还有11天的时候,离他悲痛欲绝的父母而去。

  “如果,我们在结婚时做个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如果,我们做个产前检查,那么悲剧就不会发生。”马萍神情黯然地回忆道。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遗传慢性溶血性贫血病。在我国的广西广东海南以及四川云南贵州比较常见,其中广西、广东、海南发生率最高。

  治疗虽有进展仍存困难

  地中海贫血的治疗,迄今取得一些新进展。

  基因工程:世界上已有人开始对地中海贫血进行探索性基因治疗,此方法尚处在探索阶段,并未普遍应用。

  异体骨髓移植:国外已开始以异体骨髓移植治疗本病,取得良好效果。国内骨髓移植技术已成熟,可用于治疗本病。由于匹配的骨髓供者难找,加之移植的费用很高等因素,制约了该项技术的开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