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血症不是白血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叮叮叮 ,叮叮叮……”深更半夜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中吵醒。原来是一远方亲戚从农村打来的 ,说孩子生病住院了 ,孩子的病情很重 ,医院都下了“病危”。而实际上孩子患的是败血症 ,他们以为孩子需要“化疗” ,需要“骨髓移植” ,于是怕得很 ,就打电话咨询一下。其实 ,在临床上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一提到败血症就想到白血病 ,有人甚至把败血症当成了白血病。

  那么 ,什么是败血症呢 ?当人体健康时 ,进入血中的细菌可迅速被肌体的防御卫士所消灭 ,而肌体抵抗力降低或细菌毒力强的时候 ,防御卫士如果消灭不了血中的细菌 ,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败血症。败血症是指细菌在全身防御功能减退的情况下不断由病灶侵入血液 ,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毒素 ,临床表现为严重的毒血症状。主要表现为迅速出现寒战、发高烧、昏迷不醒等严重症状。败血症大多是在原发疾病的基础上并发的 ,比如外伤、感染、中毒烧伤、衰竭等。常见的败血症致病菌是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厌氧菌、真菌等 ,各种慢性病如肝硬化、血液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患者 ,由于其代谢紊乱、免疫功能减退 ,因而容易并发细菌感染而引起败血症。

  而白血病是属于造血系统的疾病 ,它是由于骨髓、淋巴结和脾脏等器官所制造的血球在质和量上都出现了异常 ,主要是原始白血球或稚白血球大量弥漫性增生。因为它的发生本质上跟各种恶性肿瘤是一样的 ,所以也有人把白血病叫做“血癌”。白血病的主要症状有发烧、贫血、出血及肝、脾、淋巴结肿大等。白血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型起病比较快、病程短 ,如不及时治疗 ,半年内就会死亡。

  慢性白血病起病比较缓慢 ,病程比较长 ,一般都超过一年。急性白血病不会转为慢性 ,而慢性白血病在晚期却可以出现急性病变。一般来说 ,急性白血病显著多于慢性的。白血病在儿童和青少年恶性肿瘤病中占首位 ,而且几乎都是急性的。不过 ,白血病患者也很容易并发败血症 ,这是因为白血病患者抵抗细菌的正常白血球已经很少 ,免疫能力非常低 ,使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等乘虚而入 ,虽然可以用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但是也往往难以控制 ,结果病人因败血症而死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