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重组人活化蛋白 C可使败血症病死率降低 20%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本报讯 :最近 ,在美国圣弗朗西斯科举行的第 9 7属美国胸科学会国际会议上 ,美国 Va n d e r b i l t大学的 B e r n a r d介绍了一种治疗败血症的新疗法 ,即补充重组人活化蛋白 C (r h A P C ),据称可以使死亡相对危险降低 20%。

  败血症是由细菌或其它微生物侵入伤口或组织器官引起的一种严重感染。美国每年约有75万例败血症 ,病死率达 30%~ 35%。血液中存在微生物、它们产生的毒素或其它产物 ,造成组织损伤和血压下降。患糖尿病、肿瘤而使免疫功能受损者 ,发生败血症危险大大增加。

  败血症有时是肺炎脑膜炎的并发症 ,或是阑尾炎或溃疡穿孔的结果 ,有时则由体腔损伤引起。败血症一旦发生 ,机体企图把感染隔离 ,防止播散。一种方法是使小血管凝血 ,阻止感染传播到身体其它部位。但严重败血症往往累及全身 ,免疫系统不能将其完全隔离 ,相反 ,血管内凝血可发展到全身 ,并最终损伤组织和器官 ,有时产生致命的后果。

  机体动用一种叫作蛋白 C的物质来消除凝血 ,但这种蛋白很快就被耗尽。新疗法就是补充 r h A P C ,可以限制和逆转凝血病 ,防止组织器官的损伤 ,从而提高生存率。

  一项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共纳入 169 0例严重败血症病人 ,其中 850例接受 rh A P C , 840例接受安慰剂。用药方法为静脉注射 9 6小时。 28天后 r h A P C组 24. 6%病人死亡 ,而对照组 31. 4%病人死亡。

  研究者还做了一系列化验来评价败血症患者的血液凝固状态 ,结果发现 ,治疗后血液凝固状态有明显改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