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社区获得性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病历摘要

  患儿男 , 11岁 ,因发热伴咽痛 6天入院。患儿于入院前 6天因受凉后出现咽痛 ,伴发热 ,体温3 7 . 6℃ ,自服头孢氨苄及中药治疗 ,效果不明显。入院前 2天 ,患儿体温上升 ,最高达 40℃ ,伴头痛及非喷射呕吐。为进一步诊治而入院。患儿病后精神反应好 ,无腹痛、腹泻 ,无皮疹 ,病前无外伤史 ,曾有腹泻病史。既往体健 ,无反复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史。

  入院查体营养发育良好 ,神志清 ,急性热病容 ,呼吸略促 35次 /分 ,全身皮肤无黄染 ,未见皮疹及出血点。颌下可及黄豆大小淋巴结 ,质软、活动、无压痛。余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咽充血 ,扁桃体Ⅰ°肿大 ,扁桃体及悬雍垂可见白色凝乳状物。颈无抵抗 ,心、肺、腹查体未见异常 ,脑膜刺激征、病理征均阴性。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3. 1× 109 /L ,N 46%,L 52%,Hb 119g/L ,Plt 19 . 1万 /mm3;CRP15 4mg/L。EBV -IgM阳性。

  诊疗经过入院时考虑为化脓性扁桃体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可能性大 ,给予阿莫西林+更昔洛韦治疗 1天 ,患儿体温仍高 ,频繁呕吐 ,精神反应差 ,并出现脑膜刺激征 ,遂行血培养及腰穿检查 ,脑脊液常规、生化大致正常 ,因不除外化脓性脑膜炎 ,遂改为氟马咛抗感染。入院第 3天患儿出现腹泻 ,呈稀水样便 ,黄绿色 , 10余次 /天 ,便常规检查正常。次日出现脓血便 ,并逐渐出现腹痛、腹胀 ,拒按 ,压痛、反跳痛阳性 ,肠鸣音减弱 ;并出现红色充血性皮疹 ,继之出现疱疹 ;查体呼吸3 0~ 40次 /分、心率 130次 /分 ,心音低钝 ;血压降至 60/15mmHg ,伴有口渴、烦躁及少尿。复查便常规 :潜血 (+ ),白细胞 30/HP、红细胞 10/HP ;腹立位片、腹B超提示肝脏肿大 ,胆囊内可见絮状物 ,胰腺肿胀 ,肠壁肿胀 ,厚度可达 1cm ,肠系膜增厚 ;胸部X线提示有肺水肿 ,双肺小斑片状阴影 ,心影丰满。腹穿仅有少许胶冻样液体 ,送培养。外科会诊除外急腹症 ,考虑败血症、低血容量性休克及感染中毒性休克 ,给予扩容 ,及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治疗 ,改用万古霉素抗感染 ,氢化可的松 50mg/kg/次 , 6小时 1次及丙种球蛋白治疗 ,并加用氨联酮强心 ,减少心肌耗氧量。经上述治疗后患儿血压仍无法维持 ,遂转入ICU继续治疗。入院后查ESR正常 ;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未见明显异常 ;入院第 5天血及腹腔穿刺液培养回报均为铜绿假单胞杆菌 ,故该患儿铜绿假单胞杆菌败血症诊断明确。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为革兰阴性杆菌 ,由于它是人体的正常菌群之一 ,很少引起健康人的感染 ,而多发生于有基础病变的患者。

  但是少部分铜绿假单胞杆菌败血症为社区获得性感染。台湾的一项研究对 43例社区获得性铜绿假单胞杆菌败血症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社区获得性铜绿假单胞杆菌败血症的诊断标准为入院时血培养阳性 ,之前无住院病史 ,既往健康 ,无基础疾病 ,病前无激素治疗及动脉插管。结果表明男童居多 ,约占 74%;年龄大多小于 1岁 (占 84%),最大年龄 10岁 ;常发生于高温季节 (5~ 10月份的发病率较高 ),发热及腹泻为本病最常见的两个初始症状 ,其出现的百分比分别为 9 1%、72%。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