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脑膜炎球菌败血症预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本报讯 :早期使用一种具有中和内毒素作用的蛋白质─—杀菌 /通透增加蛋白 ( b a c t e r i c i d a l /p er m e a b i l i t y - i n c r e a s i n g p r o t e i n , B P I ) ,可以减少重症脑膜炎球菌败血症的并发症。这是一项国际性临床试验的结论。

  机体感染时 ,活化的嗜中性粒细胞释放的 B P I可以中和细菌产生的内毒素 ,从而限制疾病的进展。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儿童医疗中心的 Gi r o i r医师与一个国际性研究小组的工作人员 ,纳入 39 3例脑膜炎球菌败血症的患者 ,研究重组 B P I ( r BP I 21)的作用。用药方法为开始抗生素治疗后 ,单剂输注 r B P I 21。接受 r B P I 21治疗者与接受安慰剂者相比 ,总病死率无显著差异 ( 7. 4%对 9 . 9 % )。如果去除输液过程中死亡的患者数 ,则两组的病死率分别为 2. 2%和 6. 2%。

  与安慰剂组相比 , r B P I 21治疗组中需接受截肢的患者比例明显减少 ( 3. 2%对 7. 4% ) ;需接受冷凝物输往 ( c r y o p r e c i p i t a t e t r a n s f u s i o n )者也较少。此外 , r B P I 21治疗组患者接受通气治疗的中位时间、在加强监护病房 ( I C U)中的治疗时间及住院时间均较短。

  研究者的结论是 , r B P I 21有利于减少脑膜炎球菌感染的并发症。如果在确诊后立即同时使用抗生素和 r B P I21 ,则 r B P I 21的临床益处可能更大。 ( L a n c e t 2000, 356:9 54;356:9 61)

  然而 ,荷兰和挪威的两位医师认为上述结果令人失望。他们指出 :“早期防止血浆中内毒素和细胞因子的积蓄是唯一的有效措施 ,而达到该目标的唯一方法就是尽早使用抗生素。为使患儿及早接受治疗 ,家长和医师必须能在早期识别疾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