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门氏菌可引起败血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败血症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血液病 佚名

  正在瑞典暴发的当地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沙门氏菌病 ,直接导致了大量的牲畜被屠杀。同时 ,如果人吃到感染了沙门氏菌病的牲畜 ,则同样难免受到病菌的侵袭 ,而可能产生腹痛、腹泻、低热、呕吐等症状 ,严重时引起败血症。 302医院传染科姜天俊大夫说 ,沙门氏菌病其实随时都会威胁我们的健康 ,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应有意识地切断感染沙门氏菌病的途径。

  人畜共患危害大

  据 302医院传染科姜天俊大夫介绍 ,由沙门氏杆菌所致的疾病 ,流行于世界各地。许多沙门氏杆菌 ,是人畜共患的疾病。为防治畜禽疫病 ,广泛使用抗菌药物 ,致使该菌类产生耐药 ,促使人类的沙门氏杆菌病发病率上升。病人和病畜及带菌家畜为传染源。人和多种动物都有易感性 ,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人体一旦感染上 ,可引起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和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沙门氏杆菌的致病一是细菌本身 ,二是其产生的毒素。由毒素引起的疾病称食物中毒。食入毒素后 ,潜伏期很短 ,在几个小时内即可发病 ,来势凶猛 ,但恢复快。由细菌引起的疾病 ,潜伏期长 ,一般要经过 3— 4天 ,缓慢起病 ,发热时间较持久 ,除侵害胃肠外 ,还可侵犯其他脏器 ,以致引起败血症。

  另外 ,沙门氏杆菌对外界环境有较强的抵抗力 ,如肠炎沙门氏杆菌 ,在粪便中能生存 10个月 ,在腌肉中能存活 75天。其中肠炎沙门氏杆菌、鼠伤寒沙门氏杆菌和猪霍乱沙门氏杆菌产生的毒素具有耐热性 ,加温到 75℃ ,经过 1小时仍有毒力。

  饮食应注意卫生

  和沙门氏杆菌食物中毒有关连的食物包括蛋类、家禽肉、牛肉、猪肉和未经巴氏消毒法除菌的日常食品。姜大夫特别强调说 ,一些街边摊点 ,卫生条件很差 ,最易发生沙门氏杆菌感染和中毒。因此要加强自我的防病意识 ,以确保身体健康。

  姜大夫建议不喝未经处理的水 (池塘水、溪水、湖水等 ),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 (即生牛奶 ),不吃生肉或未煮熟的肉。接触粪便后 ,特别是准备食物前或就餐前 ,应仔细洗净双手。食物应冷藏保存。不吃被沙门氏杆菌污染的生蛋或食物。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受污染的 ,情况允许时 ,新鲜肉应放在干净塑料袋内 ,以免渗出的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处理生肉后 ,未洗手前勿舔手指 ,或接触其他食物或抽烟。每接触一种食物后 ,务必将砧板仔细洗净 ,以免污染其他食物。煮肉时 ,特别是用微波炉时 ,要达到内外一致的温度。

  接触宠物要洗手

  可能带有沙门氏菌的动物包括海龟、小鸡、猫、狗、啮齿类动物等 ,它们身上就带有沙门氏菌病病毒 ,如果接触上述宠物后 ,未经仔细洗手 ,就去拿食物或用被污染的手接触到口 ,就可能被病菌感染。特别是婴幼儿 ,自身的免疫功能不健全 ,抗菌力低 ,很易发病。

  另外 ,人与人之间亦可传播 ,如照顾患沙门氏菌病的腹泻患者 ,有可能接触到沙门氏菌而染病。

  信报记者刘圆圆

  相关链接 :人与动物共患疾病

  家养的宠物在带给主人乐趣的同时 ,宠物给你的居住环境也带来了污染。

  猫抓病一种细菌感染 ,通常由猫的抓痕传播。有时也通过“咬”和“舔”传染。一般的症状有 :淋巴肿大、抓痕处红肿不退 ,有时伴有高热。

  钩虫钩虫是狗身上的一种寄生虫。虫卵从粪便中排出 ,然后在泥地里孵化。一旦幼虫有机会钻进人体皮肤 ,便可能导致严重的疥疱和皮疹。

  金钱癣这其实是在狗或猫的毛发上繁衍的真菌。这种真菌可通过直接接触而在主人和宠物之间互相传染 ,能导致脚癣之类的疾病。

  咬伤宠物咬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即使浅浅的一口也有可能传染巴氏菌———一种由猫和狗的口腔所引起胚胎的先天性缺陷。

  沙门氏菌当沙门氏菌被感染到某些小动物身上 ,孩子们在玩这种宠物后忘了洗手 ,就有可能发生被沙门氏菌病感染的情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